研究发现埃博拉病毒在迅速变异

喵酱| 2014-08-29 13:42:30
阅读()

 

研究人员周四称,对塞拉利昂最早一些埃博拉病例的基因研究显示,该病毒在人际传播过程中出现了超过300个基因变化,这可能令当前开发中的埃博拉诊断测试和试验性治疗的效果受到影响。

 

哈佛大学的萨贝提(PardisSabeti)是此项研究的负责人,研究对象为塞拉利昂78名患者的采样,而这些患者感染均可追溯至一名信仰治疗师,这名治疗师医治的病人中有来自几内亚的埃博拉患者,而当前这轮埃博拉疫情最初爆发就在几内亚。

 

研究报告刊登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研究发现埃博拉病毒迅速变异,可能影响到当前的诊断技术以及未来的疫苗和治疗药物,包括葛兰素史克(GSK)将进行临床试验的埃博拉疫苗,以及美国生物科技公司马普(Mapp)开发的药物ZMapp。

 

世界卫生组织(WHO)称,埃博拉感染人数可能超过2万人,疫情可能会扩散至更多国家。暂时未能联系到WHO代表就此项最新基因研究置评。

 

研究报告联合作者、杜兰大学的加里(RobertGarry)称,病毒在人体内变异速度,是在动物宿主体内变异速度的两倍。

 

这些研究人员迅速将发现的基因序列公布在了网上,方便其他研究人员尽早获得数据。

 

萨贝提将此项研究收获归功于她的实验室、杜兰大学同行以及塞拉利昂卫生部多年来在发展拉沙热(Lassa)应对网络方面作出的努力。拉沙热与埃博拉病毒相似。

 

参与此项研究的一些研究人员为此献出了生命,包括在塞拉利昂被奉为“英雄医生”的SheikHumarrKhan,他感染埃博拉病毒后去世。

 

当3月25日塞拉利昂报告首例埃博拉病例时,该团队已对疫情进行了两个月的监测。塞拉利昂的首例埃博拉患者是前文中提到的信仰治疗师。

 

加里说:“她感染埃博拉去世后,很多人出席了葬礼。”参加葬礼的人中包括一名年轻的孕妇,她后来感染了埃博拉病毒,后来在凯内马政府医院被确诊感染埃博拉。

 

利用现有的拉沙热监控团队,研究人员迅速开始对采样进行检测。

 

研究团队利用深度测序技术,不仅能发现病毒是如何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时变异的,还能发现病毒在同一个人的体内是如何变异的。

 

但此项研究未能查明,是否因埃博拉病毒变异刺激了病毒生长、令其变得更容易传播,从而加速了疫情扩散。加里称,这还需要进一步实验室测试。

 

相关新闻推荐:防范埃博拉病毒要严格隔离控制传染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