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4小时奋力成功抢救羊水栓塞产妇

晓息| 2014-08-27 15:15:00
阅读()

 

近日,河北省香河县人民医院产房,一名产妇在产下宝宝后,突发羊水栓塞,生命危急。经过医护人员4小时奋力抢救,成功转危为安。该病例创造了县级医院救治同类疾病的奇迹。

 

羊水栓塞是一种十分罕见且病情极其凶险的产科并发症,其发病突然,常会很快引起弥散性血管内出血、各脏器衰竭等并发症而危及生命,发病后的死亡率高达80%以上,被称为“产妇杀手”,严重者甚至可在数分钟内迅速死亡。

 

前不久的一天上午11:09,香河县人民医院产房又一名小宝宝诞生了。助产士熟练地给产妇缝合伤口,然而,危险就在此刻发生了,产妇小冰突然双肩疼痛、呼吸发憋,经验丰富的值班医生立刻意识到可能是羊水栓塞,她一边给小冰面罩吸氧,一边通知科主任。几分钟内,妇产科医生和护士相继赶来,迅速组成抢救小组开展抢救。11:40,凝血功能化验结果显示正常,生命体征趋于稳定,在场的医生和护士们一点都没有放松,大家知道并发症随时可能出现。12:40,产妇突然阴道出血不止,短短5分钟内出了将近700ml的血,且未见到凝血块,心率加快,血压下降。产妇的凝血功能严重异常,情况危急。随即,一系列抢救工作紧张有序开展,到下午14:40,产妇已输血浆800毫升、冷沉淀10单位,浆血6单位,并静脉给予鱼精蛋白等药物。经过近4小时全力奋战,15点,产妇阴道出血逐渐减少,心率下降,血压回升,呼吸平稳,各项化验指标恢复正常。

 

此次突发羊水栓塞的小冰,曾一度出现大量阴道出血,并且她因凝血功能障碍,给治疗增加了难度。香河县人民医院产科为其开启绿色通道,精心组织施救,保住了这位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母亲性命,同时标志着该医院危重症产妇的抢救处在同级医院较高水平。以门德志为院长的香河县人民医院医疗水平在全国县级医院名列前茅,曾荣获“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等100多个荣誉称号。

 

近段时间以来,产妇生产中引发的羊水栓塞案例不断,一定程度上给了医疗部门警醒,时刻预防产妇生产中可能引发的各种症状,尤其是羊水栓塞类风险极高的突发疾病。此外,产妇在生产前要定期做好各种产检,将已有病史告知院方,以防生产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意外。

 

相关新闻推荐:产妇鬼门关:羊水栓塞病死率极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