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甲隐患大 抵住诱惑让指甲深呼吸

晓息| 2014-08-18 14:40:00
阅读()

 

随着人们对美的不断追求,美甲也成为了人们对时尚美的追求之一。许多人喜欢把指甲染上各种颜色或贴上各种闪亮图案,让指甲变得五颜六色。然而,殊不知,在指甲被修饰的闪闪发亮的时候,掩藏在各种指甲油、指甲饰品下的指甲可能得不到呼吸,甚至指甲因此而染上指甲病。

 

指导专家: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陶承军

 

前不久,好莱坞女星碧昂斯在Instagram上分享了自己的时尚美甲新款式。金箔色的指甲贴片,上面绘制着王冠涂鸦,一下子让土豪金气息的美甲蒙上了清新之意。

 

夏天注定是一个多彩的季节,就正如冰激凌、果冻、雨后彩虹等拥有缤纷色彩一般。有一天,爱美的你,穿着一抹单薄的裙子,坐在石阶上,晃一晃露在外面的手指和脚丫,这一刻你是否在想,素色的指甲盖上该染点颜色了呢?

 

然而,美丽背后其实也有隐忧,姑娘们追求时尚的同时,也需要抵住指尖诱惑,让指甲来一次深呼吸。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陶承军说:“如果长期使用不透气的美甲,不仅会影响甲质,还可能出现指甲病,也就是说,指甲也需要适时休养。”

 

长期不透气美甲容易造成指甲病

 

夏日清凉,缤纷美甲,不仅是说指甲有好多种颜色,还意味着做指甲的方法各式各样,让人眼花缭乱。打开网页,搜索“美甲形式”字样,就会跳出指甲喷绘、贴片甲、水晶甲、光疗树脂甲等内容,指甲上的主题图案也是五花八门。

 

坐在指甲店里,看着技师为自己的手指修剪打磨,然后贴上全覆盖贴片,再镶上水钻,美甲后的效果确实不错,指尖十分“亮眼”。但其实这种长期不透气的美甲,容易造成指甲病。

 

“有的人选用的美甲材料不是很好,而且长期全覆盖贴着,就会出现指甲变软的情况,由于不透气,还会让真菌滋生,从而得‘灰指甲’,也叫做甲癣。”陶主任说,“另外还有一种指甲病是由于细菌感染引起的,我们也碰到过相关病例,就是美甲之后得了甲沟炎,指甲红肿疼痛。”

 

同时,陶主任表示:“倒也不是说不能美甲,现在很多美甲店用的指甲油也有透气性好的,就是说美甲首先要透气、无毒,大家在做指甲的时候,不要选用劣质的指甲油。”

 

那么爱美的女性们,到底怎样才能知道指甲出了问题呢?陶主任说:“甲质出现问题,通常情况下,会变得不光泽、出现凹点,有横脊、纵脊,变软变黄等,这时就不能再做美甲了,至少要休养一段时间。如果严重的话,最好到医院看下,当然医生会建议‘裸甲’,比较健康。”

 

适当间歇休养让指甲来场深呼吸

 

有的女性为了让手部看上去更加修长,会将指甲留得非常长,但这样不仅容易积攒脏东西,而且在生活中也会造成不便,甚至劈裂指甲盖。

 

不过修剪指甲也不是越短越好,指头前端的软组织如果没有指甲覆盖,也可能会被细菌感染,诱发甲沟炎。对此,有专家建议,最合适的长度是在甲床前端留有2毫米左右的指甲。

 

此外,针对长时间涂抹甲油或者佩戴假指甲(增加皮肤负担)引发灰指甲等皮肤病的问题,陶主任建议,夏天应尽量减少美甲频率,做美甲至少要与上一次相隔一周以上,给指甲呼吸调整的机会。同时,美甲要尽可能少做全贴式甲片。

 

别看指甲表面坚硬光滑,实际上甲面上也有透气“小孔”,而往往深色指甲油容易渗透到指甲里面去。

 

对此,奈儿美甲店的工作人员小萱解释说:“像大红色这类的深色指甲油容易渗透到指甲里面去,所以我们会建议使用的顾客,一周以后立即洗掉。”

 

小萱还表示:“做指甲胶会比较好,胶体甲面光泽好、不容易掉,能保持几个月时间,还不会渗透进去。”

 

除了做美甲时的这些注意点,陶主任还告诉记者:“指甲比较脆弱的人,平时可以补充些维生素A,这样有利于改善甲质。”

 

美甲可以另指甲焕发光彩,但同时也可以让指甲染上疾病,危害健康。爱美的女性,即便要美甲也要给指甲呼吸透气,要选择透气性好的美甲,避免因美甲危害健康。

 

相关新闻推荐:男子足浴城洗脚致脚趾患性病 美甲也可能中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