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辟谣霉瓜子堪比砒霜 过量食用才致中毒

晓息| 2014-08-14 15:40:00
阅读()

 

嗑瓜子是人们闲暇时最爱吃的零食之一,嗑瓜子中磕到苦瓜子也不可避免。然而,近日网上一条“毒瓜子毒性是砒霜的68倍”的微博,不禁让爱嗑瓜子的人担忧不已,一粒小小的霉瓜子竟有剧毒?专家对此表示,发霉的瓜子并非全含黄曲霉素,霉瓜子的中黄曲霉素需食用过量才会引起中毒,无需过分担心。

 

引起网友热烈讨论的微博原文是这样的:“很多人嗑瓜子时,都吃到过"苦籽"。你知道吗?这种瓜子可能导致肝癌!瓜子一旦发霉,其中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它是目前发现的化学致癌物中最强物质之一,常摄入可能增加患肝癌风险!”

 

黄曲霉毒素是何方“神仙”,竟有如此大危害?据科学研究调查表明,黄曲霉毒素确实是目前已知的最强致癌物之一。它的毒性远远高于氰化物、砷化物和有机农药,其中以B1毒性最大。当人摄入量大时,可发生急性中毒,出现急性肝炎、出血性坏死、肝细胞脂肪变性和胆管增生。当微量持续摄入,可造成慢性中毒,生长障碍,引起纤维性病变。

 

那霉变瓜子里是否真的像网上流传的那样含有这种剧毒无比的黄曲霉毒素?要是不小心误食怎么办?带着一系列的疑问,记者找到了金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科科长申屠平平,申屠平平表示,“并不是所有霉变的瓜子里都含有黄曲霉素毒素,霉变瓜子是否含有黄曲霉素毒素需要检测。”目前就他们所知,只是各类坚果霉变坏掉后,极易产生黄曲霉毒素而已。

 

所以,平时偶尔吃到苦瓜子或者误吞问题也不大,因为未必所有的苦瓜子都含有黄曲霉毒素,它真要导致人中毒还要有两个条件:一次性进入人体的量比较大,或者长期误食。所以广大“吃货”们也可以放下心来了。

 

申屠平平还提醒大家,在夏季这个潮湿的季节,有些看起来、吃起来没有异常的瓜子,其实很可能内部已经霉变,而且瓜子这种富含大量油脂的坚果,在夏季最好不要过量食用。如果是不小心吃到霉变的瓜子,可以吐掉,再用清水漱口就可以了。“特别值得提醒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遇到瓜果变坏,通常会切除坏的那一部分,再继续食用,这样的行为并不可取。”申屠平平说,其实肉眼看起来好的那一部分,很可能已经被细菌侵蚀,最好不要食用。

 

其实除了发霉变质的瓜子,食多了可能对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外,所有食物一旦变质发霉后,吃了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当一些平时大家所食用的食物,发现变质发霉或异常时,都要毫不吝啬的将其处理掉,不可将就食用,否则那就是对自身健康的不负责任。

 

 

相关新闻推荐:警惕!过期一次性筷子含黄曲霉素可致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