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煲电话粥脸被烫伤 “高温机”隐患引关注

喵酱| 2014-08-08 09:48:24
阅读()

 

8月6日,新浪微博某大V爆料,一位女性因拿着手机“煲电话粥”,居然把自己的脸烫伤了。至此,微博、微信、论坛等多数手机用户掀起了对手机安全的激烈讨论,高温机隐患引起关注。手机充电被烫伤、手机放兜里被烫伤、手机发热手指被烫伤、iPhone险些烫伤用户大腿,手机爆炸,手机烫伤案例近年来频繁发生。

 

在智能机时代,“高温机”话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互联网厂商猎豹移动进行了快速反应,在其官微上立即进行了一系列的互动,比如手机发热科普和高温机皇投票。

 

工程师介绍,手机温度之所以过度发热有很多原因,没有良好的使用习惯,不懂得如何管理APP应用,手机本身软硬件系统的设计都有可能导致手机发热。

 

 

手机发热原因

 

猎豹移动研究团队称,手机的发热主要来自于基础硬件系统运行和软件对硬件系统的唤醒调用而产生的。正常使用手机肯定会有一定发热,但手机过热甚至发烫的现象又为什么会普遍出现呢?

 

手机硬件原因导致过热主要有4点:手机散热性能差,CPU功耗过高,电池发热,其他元器件发热。

 

Android手机导致过热主要因为:长期无节制的唤醒锁定CPU,应用程序无视规则的长期后台。Android系统需要获取系统最高权限也就是ROOT破解,才可以停止后台系统应用,因此Android系统的发热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也就变成了不得不忍受的常事。

 

“高温机”烫伤真的可能吗?

 

手机发热虽然是常态,但是小小的手机发热真的就能导致脸被烫伤吗?

 

记者就“煲电话粥”被烫伤的事件,咨询了一位医院的皮肤科专家,他分析了事情可能存在的理由,同时也给出相应提醒。

 

“这位女士是个极端的例子,之所以在差不多的情况下,有的人会被烫伤,而有的人不会被烫伤,这跟每个人的肤质有很大关系。”皮肤科专家说。

 

像这位女性皮肤上出现红斑属于轻一度烫伤,像有些用热水袋后被烫出水疱的属于轻二度烫伤,都不会留疤。“近年来有个叫‘低温烫伤’的词很流行,指的是在不超过50℃的温度下,短时间接触不会有什么问题,但要是长期接触的话就会造成所谓的低温烫伤。”

 

有实验表明,光是玩个游戏或上网半小时,手机屏幕温度已经达到39.8℃,背面更高,甚至有超过45℃。手机的屏幕和功率越大,散发出来的热量也就更多,因此可能造成烫伤的几率也就更高。这样的温度与特别敏感的脸部皮肤直接接触,时间一长,手机的温度再与皮肤的温度相互叠加,被烫伤的几率也就变得更高。

 

避免“高温机”烫伤的生活小贴士

 

1、养成正确的手机使用细节:不要频繁的锁屏、解锁屏,适当使用飞行模式,减少数据业务的使用,关闭手机的部分功能。

 

2、养成正确的使用姿势:讲手机最好长话短说,不然就采用免提方式或者耳机,别再把屏幕直接往皮肤上贴,特别是躺着煲电话粥时。

 

3、使用合适的“高温机”管理软件:一管理软件长期对上万款APP进行分析测试,发现手机中的大量软件运行异常或后台高频占用CPU时会导致手机卡顿、耗电严重等现象出现,最终造成手机过热。合适的管理软件可以获得发热检测、发热修护、优化建议等功能。

 

在手机越来越离不开大家生活,我们也呼吁更多的技术厂商关注和解决手机过热的问题,让老百姓安全使用手机,以免被“高温机”伤害。

 

相关新闻推荐:高温下手机也会“中暑” 手机防暑有何妙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