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现脑内一种蛋白质可促进脑中风治疗

喵酱| 2014-08-03 13:18:40
阅读()

 

日本奈良县立医科大学日前发表公报说,其研究小组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其脑内嗅球部分的神经细胞内,有一种蛋白质能促进神经细胞间形成网络,提高处理信息的效率。这一发现有望促进脑中风等疾病的治疗研究。

 

嗅球是脊椎动物前脑结构中处理嗅觉信息的部分,用于感知气味。在成年人脑中很难找到新生的神经细胞,不过近年研究显示,嗅球中名为“中间神经元”的神经细胞却是个例外。在人侧脑室中会出现新生的中间神经元细胞,它们能移动到脑中风后受损的部位,修复神经回路。

 

奈良的研究小组在新一期美国《细胞报告》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发现气味刺激越强烈,嗅球神经细胞中的“Npas4”蛋白质的生成量就越多,连接神经细胞的突触也越多。利用实验鼠开展的测试显示,如果让鼠脑中的“Npas4”蛋白质过剩产生,则突触的数量会增加30%,从而促进神经细胞网络形成。

 

研究小组带头人、该校教授坪井昭夫说,“如果在脑中风导致神经细胞死亡时,通过药物等促进‘Npas4’蛋白质发挥作用,就有望实现神经细胞再生”,希望这项研究能有益于促进脑中风治疗研究。

 

相关新闻推荐:中风患者康复治疗的五大误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