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累计报告艾滋病例17383例

喵酱| 2014-07-30 09:00:26
阅读()

 

市卫计委昨日通报本市艾滋病疫情监测结果,结果显示,自1985年报告全国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止到2014年6月30日,北京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17383例,感染者中近八成为外省市户籍人口。性传播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其中超七成为男男同性传播。

 

外省流动人群所占比例居高不下

 

据了解,市卫计委通报2009-2013年近五年的疫情报告数据显示,北京市艾滋病报告数字五年平均增幅为24.2%,疫情报告数呈明显上升趋势。然而从具体报告病例分析,结果则显示,对于一般人群而言,艾滋病感染率始终保持着较低水平,防治效果较为明显。但在男男性行为人群等高危人群中,艾滋病感染率较高,近几年连续超过了5%的高流行水平。

 

在对北京市累计报告的17383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进行分析后发现,外省市户籍占到了75.6%。而由于流动人群自身流动性大等特点,也使得针对该人群特别是其中的男男性行为者的各项防治措施较难有效落实。

 

经性传播成为艾滋病首要传播途径

 

疫情监测结果显示,在报告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经性传播所占比例已从2007年的43.5%上升到了2014年的93.4%。其中,男男同性性行为者的比例上升尤为明显,已从2006年的22.8%激增到2014年(截至6月底)的72.7%,明显高于异性传播所占的比例。

 

据介绍,由于这一人群存在高危行为改变困难、接受公共卫生服务特别是HIV相关检测的比例较低等情况,均不利于艾滋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管理,也给进一步报告、治疗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老年人群感染比例上升晚发现比例较高

 

监测结果显示,北京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报告数近年呈增多趋势,从2007年的17例已增加到2014年(截至6月底)的48例。据了解,高龄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主要经性传播感染,占89.6%,需要加以关注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同时,一经发现即进入艾滋病期的个案所占比例也逐渐呈增高的趋势,已从2008年的6.2%上升至16.3%。市卫计委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艾滋病的筛查工作,使更多感染者及时了解自己的感染状况,及时治疗,避免疾病传播。

 

相关新闻推荐:全球首例艾滋感染婴儿被“功能性治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