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盲目跟风切包皮 3岁之后方可手术

喵酱| 2014-07-22 11:17:26
阅读()

记者从广州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假期一直是常见问题或慢性疾病患儿就诊最集中的时间,像近视、包茎过长、多动症、肥胖等相关热门科室,7月以来门诊量大幅上升。记者采访了解到,就诊过程中,家长患儿对疾病知识缺乏一定了解,出现像跟风盲目切包皮、去眼镜店验个光就给孩子配眼镜等等误区的问题不在少数,下面我们就请专家来给予正确指导。

 

泌尿外科

 

盲目跟风切包皮

 

3岁之后方可手术

 

“每年暑假都会出现排队切包皮的情况”,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小儿泌尿外科主任林炎坤主任医师介绍说,“通常平日我们医院的切包皮手术每个月大概为十来例,但从7月份开始,手术量猛增到每个月200-250例左右”。如今不管是幼儿园还是小学,针对健康教育的宣传越来越到位,这让更多的家长了解了包皮环切手术的必要性,家长们也开始关注孩子的生殖健康。

 

10岁的小男孩勇勇(化名)和表哥一起去医院做了包皮环切手术,小家伙凭着“做完包皮就有肯德基吃”的“信念”挨了一刀。很多家长虽然知道要带孩子来切包皮,但为什么要来做这个手术,手术对孩子今后的健康有何意义,真正了解的人并不多。

 

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谢克基看来,家长热衷带孩子割包皮的现象,一方面说明了现在人们的医学知识、健康意识增强了;但另一方面,一些医院存在过度宣传,而部分家长又有跟风现象。谢克基表示,家长在没有了解孩子具体情况的状态下盲目跟风,对孩子来说不算是一件好事。他指出,凡是手术,都存在着无法估计的风险,到底什么情况下才需要做,什么时候做,都要去正规的有资质的医院进行检查。

 

谢克基还补充到,包皮手术的效果好坏直接影响性神经以及浅筋膜组织发育情况,处于发育时期的青少年更要谨慎对待。要不要做手术,要做什么样的手术,一定要去正规医院专科检查后再慎重决定。

 

“在我接诊的来行包皮环切术的小患者中,会发现一些包茎之外的问题,家长们会将其混淆”,林炎坤说,常见的入尿道下裂、隐匿阴茎等。

 

隐匿阴茎是小朋友较常见的一种外生殖器异常,家长往往容易将其和包茎或包皮过长混淆。隐匿阴茎是指阴茎发育正常,但由于小朋友肥胖或耻骨前脂肪过度堆积造成阴茎埋藏于皮下脂肪内,导致外观看上去阴茎短小。

 

另一种常见的外生殖器异常是尿道下裂。除正常尿道口位置外,尿道下裂小朋友的尿道开口可能位于阴茎腹侧任何部位、阴囊或会阴部,部分可合并阴茎下弯。典型的尿道下裂小朋友的包皮外观与正常男孩的有明显差异,无法完全覆盖龟头,而呈头巾样堆积在阴茎背侧,腹侧包皮呈V形缺损,包皮系带缺如。这种类型的尿道下裂很容易被发现位置异常的尿道开口,往往会及时就医。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不典型的尿道下裂常表现为包茎,只有将包皮上翻外露龟头时才发现尿道开口异常,这类情况在进行包皮环套或环切时最多见。

 

健康提醒

 

包皮环切手术又被称为“外科手术疫苗”,孩子在接受手术之后,对于日后预防炎症、肿瘤甚至是艾滋病都有非常好的效果。因为包茎易导致包皮龟头炎症,甚至引起包皮和龟头溃疡,包茎还可导致排尿困难、尿频、尿线细,排尿时头端包皮鼓起等症状。

 

孩子包皮过长,什么年龄割最好?这是不少家长关心的问题。据林主任介绍,在欧美一些国家,孩子一出生就会做包皮手术。不过林炎坤说,小婴儿时期还很难看出包皮是否过长,等孩子大一些,至少3岁以上,家长就应该有意识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包皮健康,在给孩子洗澡时,也可以观察包皮长短。3-6岁之后做手术较适合。

 

相关新闻推荐:新生儿切包皮可有效预防阴茎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