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雪糕要看保质期 外观变形谨慎购买

喵酱| 2014-07-21 16:46:05
阅读()

 

据烟台媒体报道,随着盛夏到来,冰淇淋、雪糕等冷饮大量出,现在市场上,为炎热的夏日带来一丝凉意。然而,记者发现,九成市民吃雪糕不看保质期,医院专家表示,食用过期冷饮易引发肠胃炎。烟台市质监部门提醒市民,购买雪糕时一定要注意雪糕的保质期,外观变形,这样的雪糕消费者应慎重购买。

 

吃变形雪糕闹肚子

 

顾先生的女儿贝贝刚放暑假很兴奋,经常晚上熬夜看电视。13日晚上,当她在家看电视的时候,从冰箱最底层拿出一支雪糕吃了,然后肚子就开始疼,上了几次厕所后,腹痛还是没有得到缓解,半夜12点,顾先生打车带贝贝去医院打吊瓶。

 

在急诊科就诊时,回忆晚上吃的食物,贝贝想起来刚吃没多久的雪糕。“孩子肚子疼后,跟我妻子说了吃雪糕的事,她也不知道那雪糕是什么时候买的,翻了垃圾桶才知道雪糕已经过保质期了。”顾先生说,那支雪糕已经变形,可能是因为家中有停电的时候,由冰箱断电所致。随后,医生告诉他,过期雪糕很可能就是腹泻的“罪魁祸首”。

 

昨日,记者从毓璜顶医院等几家医院了解到,入夏以来腹泻患者增加了两成左右,其中不少是因为食用冷饮导致。医生表示,这是因为雪糕中的蛋白质可分解产生“可溶性毒蛋白”等,这些毒素很难被破坏。人食用过期变质的冷饮,容易引起腹痛腹泻,引发肠胃炎,严重的还会引起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

 

雪糕保质期从一年到两年

 

市民杨女士最近常带着孩子在附近的商店里买冰淇淋,有一次她发现,冰淇淋的生产日期竟是2013年6月,“这是去年生产的冰淇淋,还能吃么?”面对质疑,店老板却说:“这不是标了两年的保质期吗?还没到期呢。”但是杨女士还是要求换了生产日期较近的雪糕。

 

然而,大多数市民并不关注保质期。“冷饮也有保质期您知道吗?”昨日,记者在街头做了一项调查。“不知道,冷藏的东西不用看保质期。”市民孙女士说。采访中,大多数市民和孙女士一样,街边小店购买一两根雪糕,往往剥开就吃,从不看生产日期。在他们看来,雪糕都是经过长时间冷冻的,应该不会出现变质的问题。不同品牌雪糕的保质期其实各不相同。记者在超市走访时发现,蒙牛、伊利等品牌的保质期为18个月;雀巢雪糕的保质期为24个月;某本地品牌的保质期为12个月。仔细查看外包装发现,很多品种的冷饮都将保质期一行小字印在包装折叠处,有的在正面,有的在侧面,还有的在包装底部,用黑墨印上去的生产日期并不醒目。

 

变形雪糕被细菌侵袭

 

变了形的雪糕能吃吗?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导致雪糕变形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储存温度升高。

 

记者了解到,现在很多商家的销售环境达不到行业要求,运输途中的搬运,商店里冰箱门的开开关关,都可能使温度升高,从而造成雪糕被细菌侵袭。食品在冷冻保存的情况下,细菌繁衍的速度只是被降低,并不是没有细菌繁殖。所以即便是冷冻保存,一些比较容易腐败变质的食品还是不能长期保存,冷饮也是如此。

 

烟台市质监部门提醒市民,购买雪糕时一定要注意雪糕的保质期,外观变形,这样的雪糕消费者应慎重购买。另外,在购买雪糕时,首先要查看包装上的标签和QS标志,确认包装袋完整,尽量选购近期生产的雪糕,陈年的雪糕最好不要买。

 

相关新闻推荐:冰棒吃多会头疼 女子狂吃8根头痛3小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