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主导的大米砷限量国际标准获CAC通过

喵酱| 2014-07-21 15:30:28
阅读()

 

7月17日,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在日内瓦首次通过了大米砷的最高含量,即每公斤0.2毫克。此次砷限量国际标准是由中国牵头的工作组制定完成的。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首席专家吴永宁任工作组主席。中国是全球唯一设立稻米中无机砷限量指标(每公斤0.2毫克)的国家,这是中国首次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

 

砷是一种非金属元素,毒性与重金属相似。砷与其化合物被运用在农药、除草剂、杀虫剂,以及许多种的合金中。砷的氧化物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砒霜。长期接触砷会导致癌症和皮肤损伤。它还会影响发育,引发心脏疾病、糖尿病,以及损害神经系统和大脑。

 

砷可以通过水和土壤被作物吸收,进入食物链。CAC称,与其他作物相比,稻米更加容易吸收砷,而一些亚洲国家稻米中的砷污染特别令人担忧。亚洲国家稻米的生产量和食用量都很大,而且由于他们使用浅机井,从砷含量很高的沉积层抽取地下水来灌溉农田,进而使得稻米更容易遭砷污染。

 

近年来,砷污染被曝光得越来越多。就在今年3月,央视曾曝光长期的工业污染导致湖南石门河水砷超标1000多倍,土壤砷超标19倍。受土壤和地表水污染的影响,农作物砷含量也严重超标,水稻砷超标4.6倍,小麦砷含量超标28倍。

 

砷污染不仅对当地以水稻为代表的农作物生产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更对当地居民的身体健产生了严重危害。

 

央视报道显示,当地因砷中毒致癌死亡的以超过157人,砷中毒致癌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除去人为污染,一些地区的水和土壤中还自然存在着大量的砷。中国究竟有多少土地和地下水砷超标,目前还缺乏官方数据。

 

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GB2762-2012)中设立了稻米中无机砷限量指标,即每公斤为0.2毫克,并于2010年向世界贸易组织的《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协定》通报。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中心网站显示,2010年食品污染物专门委员会(CCCF)提出稻米砷的控制问题,决定由中国牵头电子工作组开展相关工作。

 

2013和2014年,以中国为主席、日本为共同主席的工作组对预防和降低稻米砷污染的控制规范进行了研究,并于2014年向CCCF提出稻米中无机砷限量。

 

精米每公斤0.2毫克的限量获得通过,而同步提出的糙米每公斤0.4毫克的限量由于存在争议,仍然由以中国为主席、日本为共同主席的工作组继续收集数据,预计将于2015年提交。

 

据悉,CAC还将编制一份新的操作规范,帮助各国遵守相关最高限量标准并为生产者提供良好农业和生产技术,从而防止和减少污染。

 

相关新闻推荐:为何大米镉超标 镉从何而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