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烟草企业被判向一肺癌离世烟民遗孀赔偿236亿

喵酱| 2014-07-21 11:11:49
阅读()

雷诺兹烟草公司。

 

美国佛罗里达州一陪审团18日判定,美国第二大烟草公司雷诺兹需要向一位死于肺癌的烟民遗孀赔偿236亿美元。18年前去世的迈克尔·约翰逊是个老烟民,自13岁开始吸烟。其后20年,每天至少要抽1到3包烟。

 

经过四周审判以及11个小时的讨论后,陪审团19日正式判定,雷诺兹烟草需要向迈克尔·约翰逊的遗孀罗宾逊以及其孩子赔偿730万美元,向约翰逊与前妻的儿子赔偿960万美元。但审判并没结束,陪审团在又经过七小时讨论后,决定判定烟草公司给予罗宾逊236亿美元惩罚性赔偿。

 

雷诺兹烟草旗下拥有骆驼牌等国际知名香烟。副总裁杰弗里·拉伯恩在一份对媒体声明中指出将会针对这一判决提出上诉。据美国媒体报道,这并非美国烟草公司第一次受到法庭的天价罚单,他们的上诉往往会推翻一审判决。

 

236亿不是最高赔偿金

 

在美国,饱受天价赔偿判决之苦的就是烟草行业。几十年来,美国烟草公司接连不断被诉,并被判支付天价赔偿。天价赔偿判决虽然重创了美国的烟草行业,但这些烟草公司也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积极应对,使用各种诉讼技巧和手段化解天价赔偿判决带来的危机。

 

这次雷诺兹烟草公司遭遇的236亿美元赔偿金,还不是美国烟草公司遭遇的最高赔偿判决。

 

2002年10月,洛杉矶法院陪审团对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作出280亿美元惩罚性损害赔偿金的裁决,这是美国历史上最高的公司惩罚性损害赔偿金。该公司随即向高等法院提起上诉。最后烟草公司又上诉到联邦最高法院。2010年6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作出判决,判决烟草公司赔偿2800万美元。

 

新闻解析

 

雷声大雨点小:天价赔偿往往和解

 

众所周知,美国人“好讼”,民事诉讼在美国社会生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民事诉讼初审天价赔偿判决也屡见不鲜,动辄数十上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这些判决多由陪审团作出,既有补偿性的赔偿又有惩罚性的赔偿。但从以前的索赔史来看,初审法院天价赔偿判决从来就是雷声大,雨点小,最后实际赔付的数字要少得多。

 

陪审团作出的天价赔偿裁决根本不是最终的裁决,败诉方可要求法官推翻陪审团的裁决。败诉方的主要手段就是上诉。一旦案件进入上诉程序,上诉法院可以部分或全部推翻原判,或者将案件退回法院重审。

 

在美国,有一部分天价赔偿判决被上诉法院驳回或改判,但大量的天价赔偿判决,因为双方当事人的和解而结案。和解以后的赔偿额远远低于初审判决的天价赔偿。

 

相关新闻推荐:美餐厅老板咒女同性恋被罚逾百万美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