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艾滋病功能性治愈”女童病情复发

喵酱| 2014-07-14 17:40:46
阅读()

 

目前,全球首例艾滋病功能性治愈女童经检查发现艾滋病再度复发,专家指出之前持续18个月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仅使女童患者处于感染缓解期,事实上并未完全治愈。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一名儿童于2013年“成功治愈”艾滋病,但最新诊断结果表明,停止药物治疗之后儿童体内又发现了艾滋病毒,这将成为医学界的一个重大挫折。

 

据悉,这个女童出生于美国密西西比州,她在母体中就已感染艾滋病毒,医生对她持续使用18个月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2013年3月,专家宣称,这位女童成为全球首例“功能性治愈”的艾滋病案例,血液中再未发生艾滋病毒。但近期她在密西西比大学医学中心体检时发现血液中含有艾滋病毒,CD4+细胞指数下降,这种白血细胞是艾滋病毒攻击的靶细胞。

 

这表明女童并未逃脱艾滋病毒的魔爪,艾滋病毒仍残留在她的身体,并摆脱免疫控制。多数艾滋病患者在治疗期间需要每天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因为艾滋病毒可以潜伏在淋巴组织和内脏细胞之中。药物仅能抵达血液中的病毒,如果中断药物治疗,艾滋病毒将再次发作。

 

虽然这条“治愈女童”艾滋病复发的新闻令人感到失望,但并不惊奇。巴黎巴斯德研究所阿西尔-萨兹-西里隆称,这位女童患者处于感染缓解期,事实上并未完全治愈,因为在她的细胞中多次发现艾滋病毒痕迹。不幸的是,感染控制机制和病毒活动之间的平衡发生倾斜,女童的病情无法控制。这一案例表明,虽然减少艾滋病毒数量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们还需识别其它控制病毒的因素。

 

美国过敏症和传染病国家研究所主任安东尼-弗契说:“密西西比州艾滋病女童案例表明早期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并不能完全消除受艾滋病毒感染的细胞,仅能限制病情扩散,并在一段时间里不需要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目前,我们必须关注这一现象,测定暂停药物治疗的感染缓解时期能否持续更长时间。”

 

相关新闻推荐:功能性治愈艾滋幼童再添新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