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青霉素没皮试小心青霉素过敏

喵酱| 2014-07-01 17:50:53
阅读()

打青霉素易过敏,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专家称,青霉素过敏反应发生率较高,不分年龄和性别,对青霉素过敏者无论任何途径、任何剂量、任何制剂均可发生过敏反应,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图方便找了熟人治牙痛,结果命差点搭上。年轻姑娘小李越想越后怕。

 

前几天,90后姑娘小李牙龈肿痛,吃止痛药也不管用,又嫌去医院麻烦。

 

她家附近有个邻居懂些医术,有些小毛病大家都喜欢叫他到家里来,这次小李也把他叫到了家里。

 

这位“医生”瞟了小李嘴巴一眼,就决定:“打青霉素。”

 

小李也知道些常识,问:“要不要做个皮试?”“医生”大手一摆,很肯定地说:“只要静脉推送小剂量药物,试一试就可以了”。

 

就这样,小李开始输液,输到一半,她突然觉得透不过气,胸闷心慌,头晕乏力,家人吓坏了,赶紧把她送到卫生院救治,医生说是青霉素过敏,得转到大医院治疗。

 

小李又被送到鄞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抢救,历经一天一夜,命算是保住了。

 

事后记者打听到,这位“医生”并没有行医资格证。

 

鄞州人民医院的ICU医生周成杰说,小李刚被送来时,神智不清,全身发麻,四肢冰冷,呼吸急促,频繁咳粉红色泡沫痰,被诊断为“急性肺水肿”。

 

周成杰说,青霉素过敏反应发生率较高,不分年龄和性别,对青霉素过敏者无论任何途径、任何剂量、任何制剂均可发生过敏反应,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它可造成呼吸道缩窄和血压突然下降,若不及时治疗,会引起死亡。

 

“在使用青霉素之类药物之前得先做皮试,呈阴性方可用药。所以要去正规医院使用这类药物,万一发生过敏反应,抢救设备齐全,切忌在家里及不正规医院使用。”周成杰强调。

 

相关新闻:皮试阴性为什么还会发生青霉素过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