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起北京低收入人群纳入医疗救助 2万人受益

喵酱| 2014-06-25 11:31:51
阅读()

 

市民政局昨天表示,北京市城乡医疗救助标准将于今年8月起提高,门诊救助和住院救助比例都由60%提高到70%,救助范围从城乡低保人员扩大到城乡低收入人群,这意味着将增加两万多人受益。

 

门诊救助封顶线提至四千

 

8月1日起,本市将实施《关于调整完善我市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医疗救助针对的是就诊患者需要自掏腰包的部分,《意见》将门诊救助封顶线由2000元提高到4000元,住院救助封顶线由30000元提高到40000元。重大疾病救助比例由70%提高到75%,但其全年累计最高仍为8万元。

 

此外,重大疾病救助病种由包括恶性肿瘤、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等9类、80多种,扩大到15类、134种,新增了急性心肌梗死、脑梗死、甲亢等。

 

医疗救助将覆盖低收入人群

 

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范围,也由城乡低保人员扩大到城乡低收入人员。低收入人员是指超出不符合享受低保的条件,但收入也较低的人群,他们可以通过申请,被认定为低收入人员,目前全市此类人员有近2万人。

 

此前,享受医疗救助的人员,进行门诊或者住院前需要自己缴纳费用,事后再凭借票据等到相关部门报销。《意见》要求,“事后救助”要变为“事前救助”,对于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按比例先行垫付,社会救助对象只需负担个人自付部分。

 

多部门联网平台筛查低保乱象

 

针对饱受诟病的富人冒领低保冒领社保等乱象,将于7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提出多种低保核查措施。其中,城乡低保户认定将增加“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环节,市民政局正在加快建设信息核对平台,将实现住建、交管、保险等部门信息共享和核查,届时申请低保的人员有几套房产、是否有其他财产性收入,都能进行核查比对。目前信息平台和各区县的核对中心都在加紧建设中。

 

相关新闻:疾病应急救助:“等钱救命”变应救可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