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致病菌 只要掌握两招

园园熊| 2014-06-24 13:45:10
阅读()

 

致病菌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特别是高温季节,致病菌会比其他季节更活跃。那么,如何在高温季节防止致病菌入侵人体呢?其实只要掌握两招,也就是少吃易致病的食物、严防致病菌感染食物即可。

 

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检验开放日”活动18日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科学检验共筑食品安全”,旨在让公众了解和掌握食品安全检验的知识,提高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认识水平。

 

中检院食品化妆品检定所微生物检测室副主任崔生辉介绍,微生物是导致食源性疾病的主要原因。空肠弯曲菌、沙门氏菌和致病性大肠杆菌是排名前三位的食源性致病细菌。日常生活里,以生肉为代表的初级农产品中,最容易检出这些致病菌。如市场中出售的普通鸡肉,大约40%的含有致病菌,这在国际上也属于正常现象。

 

崔生辉说,减少微生物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关键是要跟不安全的食品加工过程“说再见”。他说,家庭常用的洗涤灵只能够洗掉大约90%的致病菌,而70摄氏度以上的热水,只需要1秒钟就可以杀死常见病菌,达到杜绝交叉污染的效果。因此,他建议家庭厨房中,在切割生肉后,应把刀具和案板等用开水冲洗;最好准备两套案板和刀具,把生肉和即食的西红柿、黄瓜等瓜果蔬菜分别处理。

 

而提到人人“闻声色变”的甲醛,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已经明确禁止甲醛和含甲醛的化合物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但很多动植物在代谢过程中本身也会产生甲醛,因此甲醛在很多食品中是普遍存在的。

 

中检院食品化妆品检定所理化检测室副主任曹进介绍,甲醛非常易溶于水且易挥发,海鲜、蔬菜、瓜果类用清水浸泡一段时间就可以去除甲醛残留;如果是膨化食品,可以选择用椰壳活性炭吸附一段时间;至于大家广为担忧的水发产品,则需要进行3小时以上充足浸泡,并且一定要煮熟后再食用,做到健康安全饮食。

 

相关新闻:警惕!腌泥螺和白元蟹含致病菌 易食物中毒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