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标签“高大上” 看似健康也要识别隐患

园园熊| 2014-06-19 13:50:05
阅读()

 

我们看很多广告宣传时,总是打出令你垂涎的一面,如各种“纯天然”“抗氧化”“高纤维”标签,看到这面是你会相信这款食物是安全的。但是,只看到光鲜一面毕竟还是被忽悠了,真正应该识别的是食物的另一面,只有看到食物的不健康一面才知道你所吃的是否健康。

 

休斯敦大学的TempleNorthup博士和他的研究团队发现,像“无麸质”,“自然”,“全麦”和“抗氧化”这些词语令人印象深刻,很容易欺骗消费者的大脑,从而使他们忽视了那些不健康的成分。

 

去年就有一款七喜的樱桃口味饮料因为在包装上标有“抗氧化”而受到美国科学中心的批评。他们认为,这样的字眼会让消费者误以为该饮料有某些健康的益处,而忘记了其中最威胁健康的大量的糖分。

 

类似的例子还有,本来专门为过敏者生产的无麸质产品,为了改善口感,就会添加更多额外的糖和脂肪,以及盐分。研究者将市场上的同类产品进行了比较,同样的切片白面包,无麸质产品每片含3克脂肪,而普通白面包切片中每片仅含0.7克的脂肪;英国乐购超市中售卖的无麸质皮塔面包中的脂肪就五倍于普通产品,等等。

 

Temple博士还进行了网络随机调查,将标有健康术语的产品和没有标识的同一款产品同时列出以供选择,每一个参与者几乎都认为标有术语的产品更健康。

 

格拉斯哥大学的NaveedSattar教授认为该问题十分普遍且严重。他说饮料中可能含有抗氧化剂,但是并没有证据表明,这会减轻该碳酸饮料可能导致的血糖升高问题,甚至还可能使情况变得更糟。

 

相关新闻:贴上孕妇食品标签身价翻倍 国家无检验标准

分享到:
关键词: 抗氧化 消费者 食品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