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综合征:抑郁自闭或致暴饮暴食

喵酱| 2014-06-12 15:31:56
阅读()

 

每年高考结束后,全国考生都会进入一个彻底放松的悠长假期。有些人在高考结束后疯狂K歌、看电影或打网游;有些宅在家中彻底放空大脑;有些一直高度紧张,无法放松;有些整天关在房间不出来,沉默寡言,闷闷不乐,对一切失去兴趣;有些人抑郁自闭暴饮暴食,这些都可能是“高考后综合征”的症状。

 

高考后两周是心理问题高发期

 

从医学角度来看,高考结束之后,无论是出现抑郁、自闭的情绪,还是选择放纵、玩乐,这些都属于“高考后综合征”的症状。有资料表明,从高考结束到发榜前,考生出现心理问题的比例丝毫不比高考前和高考期间少。高考之后的两周,被认为是心理问题高发期。

 

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徐哲介绍,大多数考生在准备高考期间,几乎摒弃了一切业余爱好,将全部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备考当中,以至于高考一结束,巨大的压力已经释放后,心灵产生一种空虚感,不知道接下来应该做什么,于是在情绪和行为上出现了反常。高考后巨大的“空白”与高考前紧张的节奏形成强烈对比,学生一时间失去了长久以来的精神寄托,有些人就通过玩乐、放纵、暴饮暴食来填补心里的空白,有些人则沉浸在压抑、自闭中不肯放下曾经背负的巨大包袱。因此,高考结束后,与其忙着狂欢或担忧分数,不如趁此机会培养一下自己平时没有时间培养的爱好,如运动、绘画、读书、学乐器等,这样可以有效地转移注意力,疏解心情,让自己的心灵再次获得充实感。

 

过度放纵与过度抑郁都很危险

 

“高考后综合征”典型的状态分为两种,一是兴奋过度,心理上突然放松。另一种是悲观压抑,尤其是感到自己没有考好的学生,容易产生失落、悲观乃至对不起家人的内疚感,无颜面对老师、同学,种种焦虑心态造成了过度悲观,甚至每年都有高考后学生自杀的消息传出。

 

对于考后兴奋过度、娱乐至上的孩子,首先家长要注意其安全教育,千万别因过分放纵而发生安全事故。另外,考后孩子容易暴饮暴食,导致肠胃问题,也需要警惕。对于考后过于抑郁的学生,医生建议家长多给予关注,可以带孩子与亲朋好友一起去旅游,欣赏一下自然风光,让愉快、轻松的气氛冲淡烦恼,放松紧张情绪;让孩子多与同学好友来往等等。如果抑郁、自闭的时间过长,则要及时求助于医生。

 

家长别把焦虑情绪转嫁到孩子身上

 

考后这段时间,虽然家长也很焦虑,但不能把情绪转嫁到孩子身上,更不要对孩子说绝话、狠话。家长应当让孩子明白,高考只是人生中的一个环节,不是说参加完高考,人的一生就终结了。在适当放松之后,还是应该为下一个新起点做准备,继续保持学习状态。

 

另外,家长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带孩子做一些亲子互动活动。例如一起打扫卫生,一起做饭等。“高三这一年,学生闷头复习功课,家长一心一意照顾孩子饮食起居,互相之间的亲情互动已经到了冰点。”王旭梅说,这段时间让学生动起来,一方面可以把焦虑、苦闷等消极情绪排挤掉,另一方面可以培养孩子关心社会、关心家庭的美德。

 

相关新闻:高考来临 考试紧张综合征怎么克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