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侵袭年轻人 久坐不动易患病

园园熊| 2014-06-11 11:15:08
阅读()

 

说到腰椎间盘突出,大家第一反应是“中老年病”,但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人证明,腰椎间盘突出已经开始侵袭年轻人。据悉,我国现在有15%的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趋势逐渐走向年轻化,而主因则是工作、娱乐都离不开电脑,久坐不动,而且多数人缺乏应有的体育锻炼。

 

久坐不动埋下腰椎间盘突出祸根

 

坐久了明显感觉到腰部酸痛,有时候连着腿都会阵阵发麻。深受其扰的阿杰到医院就诊,检查后诊断是腰椎间盘的纤维环发生破裂、髓核突出,压迫椎管内的神经导致的,也就是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听着像是上了年纪才会碰上的事,但实际上,腰椎间盘突出已经成了许多年轻人潜在的威胁。尤其是长期伏案工作的白领,由于久坐不动、坐姿不正确、缺乏运动等,更容易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关节病科主任刘文刚解释,脊椎就像一条活动的链条,在各个椎体之间存在椎间盘,由内外两部分组成,外部为纤维环,纤维坚韧而有弹性;而内部是髓核,是一种富有弹性的胶状物质,主要起缓冲作用。如果椎体长期前倾、后倾、旋转、脱位、压缩等动作使得椎间盘受力不均,那么腰椎间盘内的髓核就容易连同纤维环一起突出或者突破纤维环而游离脱出。一旦病变压迫了神经,就会出现腰部疼痛症状,典型的疼痛会由腰部像触电样放射到小腿。

 

一般来说,腰椎间盘会出现自然退行性的改变,以及年轻人的各种不良习惯,如长期腰部用力不当、过度用力、姿势和体位不正确,以及长时间伏案久坐、长时间开车处在颠簸状态、女性长期穿着高跟鞋、背过重的背包等,都会导致脊椎受力不均,这些长期反复的外力造成的磨损,也加重了退变的程度。加上髓核在成年之后逐渐缺乏血液循环,修复能力也差,发生退变后的修复能力就更差了。因此,长期坐着工作的人群腰酸背痛的发病率通常比其他人群要高得多。

 

如何避免腰椎间盘突出?发现祸根就要及时避免,如久坐一族每隔半小时就起来活动一下,女士要少穿高跟鞋,不要长期让腰椎负重。要保证身体健康,最根本就是多锻炼。

 

相关新闻:长期开车要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