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舌头可看脾胃问题

园园熊| 2014-06-03 11:49:59
阅读()

 

舌头的最大作用是说话与尝味道,但其实舌头还有其他功能,那就是看脾胃是否虚弱。通常,当我们脾胃出现问题时,舌头是表现得最快的器官,当我们感觉到身体不适时,可以通过观察舌头看脾胃是否出现了问题。

 

古代医家所言“脾胃和则百病不生,脾胃不和则百病丛生”之论,养血,重在养脾胃,因为脾胃是生血之源、运化之所,把脾胃保养好了,脾胃化生气血的能力会很强,就能给身体提供充足的气,身体的血气足了,人自然健康美丽。这也与古代医家所言“脾胃和则百病不生,脾胃不和则百病丛生”之论不谋而合。我们的舌头是最有效的帮助我们了解体内状况,下面我们一起通过舌头来判断脾胃是否健康吧。

 

通过舌头来判断脾胃是否虚弱,可以分为两部分:一看舌质,二舌苔。

 

一、健康情况下,人的舌质为淡红色,如果舌质偏淡,这就说明你的血虚;如果舌质偏红,就说明你的体内有热;如果舌质发紫,这就说明你的体内有淤血。那么,脾胃虚弱者的舌质有什么特点呢?脾胃虚弱者舌质最大的特点是,舌体胖大,舌头的边缘上有牙齿痕,因为脾胃虚弱之后,不能运化水湿,水停留在内就会将舌头泡大,胖大的舌头与牙齿挤压,于是便形成了齿痕。

 

二、健康人的舌头上有一层淡淡的薄白苔,而且是湿润的,不燥不滑。如果舌苔发黄,这就说明你的体内有热;如果舌苔焦黄,这就说明体内的寒已经很重了;如果舌苔厚腻,而且白苔满布,这就说明你的脾胃虚弱了,因为脾胃虚弱之后,不能运化水湿,水湿之气就会凝聚在舌头上,于是舌头就会白苔满布,厚重而滑腻。

 

脾虚,水谷精微没有办法进行转化运输,这样人体的五脏六腑还有四肢百骸都不能得到很好的濡养,所以在面部外表上则会有脸色萎黄、精神不振、身体乏力、吃得少没胃口、进食之后困倦、或者是进食之后作胀以及大便溏泄等症状。脾虚的人容易消化不良、四肢冰冷,气短、怕冷,女性脾虚还会有带下症状等。

 

腹泻和便秘

 

胃热的深层原因还是脾虚。有很大一部分便秘也和胃热有关,食物残渣下行缓慢,水分流失,到大肠时,已变得很干,所以出现便秘。有的朋友做了推腹法以后,发现排便顺畅了很多,这是因为推腹法促进了胃肠蠕动,加速了食物残渣的下行。如果配合每天敲打足三里,按摩小腿脾经,在中脘拔罐,效果应该会更好。

 

大便常常不成形,很稀,溏泄,这是脾胃虚寒的原因,而且很可能是脾肾双虚的情况(肾气不足就会引发各种虚寒症)。对治的方法包括温灸中脘,足三里,关元等穴,每天饮用一杯生姜大枣红糖水,温胃通经,散寒补血,利用推腹法除三浊,运脾胃等。

 

眼袋

 

人在正常时间睡眠时,血液归肝解毒。熬夜的人反其道而行之,使血液归肝解毒减少,因此血液变得浑浊;

 

另一方面,熬夜时思维活跃,大脑会调用血气维持精力,血气上行的结果是脾胃供血必然减少,消化受到抑制,因此会有更多的消化半成品渗入血液,这也会导致血气浑浊。

 

胃经是血气很充沛的一条经络,而眼袋的地方正是胃经的起始点,比较容易沉淀浊物,所以熬夜的人常会有黑眼圈,这正是血气浑浊的体现。

 

从熬夜这个例子,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肝胆和脾胃的相关性。下眼袋的大小,颜色深浅,暗沉还是光泽都能反映脾胃的状况。如果眼带大,浮肿,或者颜色暗沉,发黑都表明脾胃不好,湿浊盛。

 

痘痘

 

观察经络图,脸上两颊容易长痘痘的地方正是胃经经过的地方。痘痘多,通常是胃经气血上逆,湿浊渗出面部皮肤的结果。靠在脸上涂抹药膏来消除痘痘,可解一时之急。就像在沸腾的饺子锅里浇点凉水,水可以暂时不扑出来,但要想根除,就必须把下面的火关掉。怎样把火关掉呢?除三浊,敲打胃经,健脾胃既可。

 

爱思虑

 

脾主思,“思”就是过度思虑的人,脾主思就是说过度忧虑的人的脾胃就会出现问题。经常用脑的同志,他的脾胃功能都比较差,为什么?因为我们大家知道,我们每天都要吃饭,吃完饭的时候,人的气血都往胃上走,帮助你消化去了。如果这时候你的血不往胃上走,长期往脑子上走,那么时间长了,脾胃的功能就要受到影响了。

 

相关新闻:伸出你的舌头看看颜色异常吗

分享到:
关键词: 脾胃虚弱 腹泻 舌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