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预防心脏病?美官方表示服用需谨慎

园园熊| 2014-05-29 14:34:51
阅读()

 

阿司匹林曾经被很多人认为是预防心脏病的有效药,但5月26日英国《每日邮报》发布消息,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表示,服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脏病的行为是错误的,因为它不但达不到效果还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需谨慎服用阿司匹林。

 

在英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建议有较高几率患上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可以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每天75毫克),即使他们根本没有任何心脑血管疾病。伦敦帝国学院临床心血管病教授约翰•克莱兰对此称,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阿司匹林对预防心脏病有效,大多数心脏病发作是胆固醇沉积成斑块导致供应心脏血液的血管管壁破裂,从而使胆固醇和血块进入动脉形成血栓造成的。阿司匹林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血栓形成,然而,生长在动脉外壁的微小脆弱的血管出血也可以引起斑块破裂。因此虽然阿司匹林可以通过溶解血栓治疗一些心脑血管疾病,但是它可能加剧出血,致使斑块破裂,从另一方面加剧了心脑血管疾病和中风的风险。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仍然建议已经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继续使用阿司匹林,而对于未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阿司匹林则会导致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包括胃出血或者脑出血。因此,如果你患有严重心脏病,在病发生死攸关的时刻应当尽快去医院救治,拼命服用阿司匹林是错误的。

 

那么为什么人们这么长时间以来一直认为阿司匹林健康无害呢?三十年前几乎没有治疗心脏病的有效药物,医生们急于寻找任何可能有帮助治愈心脏病的药物。阿司匹林就是那“一棵救命稻草”。并且,当时一些权威刊物上关于阿司匹林数据的片面报道也误导了医生和监管者。以“美国医师健康研究”(1989年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这篇文章为例。这篇报告研究了超过22000位经常使用阿司匹林的美国医生,并与使用安慰剂的医生做比较,观察阿司匹林疗法是否可以减少心脏病的死亡几率。这项研究提前终止了,因为最终结果是,使用阿司匹林和使用安慰剂治疗心脏病的死亡率十分相近。研究人员重新分析数据并发现,阿司匹林组中的医生非致命性心脏发作的风险较低,也就是说,阿司匹林似乎会减少某些类型的心脏病风险。但阿司匹林组有更多的意外死亡案例,可是这些死亡案例并没有统计在数据中并分析。

 

在约翰看来,只有一项实验证实了阿司匹林的作用,那就是1985至1987年有17000名患者参与的ISIS-2研究。该研究显示,心脏病发之后每天摄入阿司匹林四周以后,死亡率会下降。这是因为心脏病发之后,破裂的胆固醇块离开动脉内的原始位置,此时摄入阿司匹林可以帮助防止血栓形成。可能阿司匹林应该更多的用于心脏病发之后的短期疗程。

 

目前,对于没有经历过心脏病发的人群来说,没有直接证据表明使用阿司匹林对心脏病治疗利大于弊。甚至对于已经病发的人,它的长期使用和安全问题依然值得商榷。

 

相关新闻:河北一少女小诊所看病殒命 或因服用阿司匹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