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虽好补脑无科学根据

园园熊| 2014-05-27 17:19:51
阅读()

 

我们经常看到广告上说“核桃补脑”,生活中也听别人说多吃核桃可以补脑。如今到了5月末,中高考的学子们又在努力奋战,家长们也没有闲着,到处给孩子补身体补脑,核桃补脑一说被许多家长运用得淋漓尽致。到底,核桃真的能补脑吗?专家解释,核桃补脑一说并无科学依据,目前无任何物质可以补脑益智。

 

核桃确实是个好东西

 

大连神谷中医中医专家韩玉说,核桃又称胡桃,为胡桃科植物,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如蛋白质、卵磷脂、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及胡萝卜素、核黄素等多种维生素,这些有效的成分决定了核桃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和食疗价值。长期食用有润肌肤、乌须发、破血祛瘀、润燥滑肠、活血调经、祛瘀生新的功效。此外,核桃对癌症患者还有镇痛、提升白细胞及保护肝脏等作用。还是神经衰弱的治疗剂,患有头晕、失眠、心悸、健忘、食欲不振、腰膝酸软、全身无力等症状的老年人,每天早晚各吃1~2个核桃,可起到滋补治疗作用,同时还可防止动脉硬化,对降低胆固醇也有一定的作用。

 

据了解,美国农业部(USDA)推荐过6种坚果,其中包括杏仁、榛子、山核桃、核桃、花生和开心果。他们认为,这些坚果都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养分,有降血脂、益心脏、防衰老的功能。

 

大脑并非“吃”什么“补”什么

 

那么,核桃营养成分如此高,是否也有补脑健脑的作用?这要先从大脑的结构说起。专家指出,大脑主要是由蛋白质构成的。但是,并非是吃了蛋白质就能补。这是因为人发育到一定程度之后,绝大部分脑区的细胞数量就不可逆转地下降了。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动物系终身教授张大宏教授介绍说,大脑爱“吃”糖,其能量近乎百分之百来源于葡萄糖。氨基酸、磷脂、维生素、矿质元素、水分、氧气等都是大脑新陈代谢所必不可少的养分。对于合理饮食的健康人来说,这些养分在血液里就已经都有了,而且是优先供脑。

 

压力也会诱发疲劳

 

虽然大脑的能量大部分来源于葡萄糖,但是大脑会有疲劳感,并不是缺糖所致,因为即使在睡眠时,大脑也需要大量葡萄糖。可是,为什么持续紧张用脑后会产生大脑疲劳感?专家解释这主要是因为用脑时,人体会产生一种叫皮质醇的应激激素,会提高心率、血压和血糖水平,这就告诉我们该让大脑休息了。此外,学习工作的压力也同时会诱发其他应激激素,如肾上腺素、血管紧张素的产生,从而造成精神焦虑和身体疲劳。

 

核桃补脑功效未经证实

 

核桃中所含的磷脂和锌确实会影响到大脑,特别是缺锌会影响人的记忆力。但是,锌并非越多,记忆力就越好,因为超过正常范围的锌,还会产生中毒的副作用。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核桃所含的养分不是兴奋剂,因此不会像激素或咖啡因等某些药物能在短期内改变大脑的思维活动状态,因此更谈不上“急功近利”的补脑特效了。再加上血脑屏障的存在,很多所谓补脑养分都无法突破屏障进入大脑,也就不能被大脑吸收。

 

有关专家指出,迄今为止,尚未发现任何物质能长期改善大脑或补脑益智。

 

相关新闻:民间补脑方法大搜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