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聋耳鸣患者年轻化现象严重

园园熊| 2014-05-23 17:12:35
阅读()

 

耳聋耳鸣通常来说都是老年患者居多,然而,根据医院数据统计,2013年,杭州市一医院耳鼻喉科收治的500名突发性耳聋患者中有近一半是中青年人。医生表示,现在的中青年人因为工作原因以及各种生活陋习,如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等,很容易患上耳聋耳鸣病症。

 

熬夜唱歌第二天听不见了

 

小郑,30岁,瘦瘦的,蛮帅气。上周,朋友过生日,一群人一起去KTV喝酒、唱歌,玩到将近凌晨1点。第二天早晨起床,一只耳朵忽然听不见了。“这之前,耳朵就有‘嗡嗡嗡’的声音,没想一下子耳聋了。”这让小郑非常害怕。

 

昨天,已经治疗了一周的小郑,听力基本恢复,但耳鸣症状还是很明显,只能慢慢调养了。专家介绍,在以前,突发性耳聋以老年患者比较多见,因为老年人基础性疾病多,容易出现血栓,但现在中青年患者越来越多。

 

“我碰到的几乎都是青壮年病人,白领、大学生甚至中学生。”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贾月芝介绍,去年该科室收治了约500名突发性耳聋病人,一半左右是25—40岁的中青年人。

 

突发性耳聋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明确,但是询问病史时,发现大部分病人都有相似性,喜欢熬夜、工作压力大、长期疲劳、睡眠不足等。当然与个体差异也有一定的关系。

 

贾月芝说,突发性耳聋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最好能在发病后7—10天内就接受治疗。

 

耳鸣的年轻人也在增多

 

在浙江医院,记者遇到了32岁的王小姐,没有出现耳聋,而是耳鸣。

 

王小姐是公司白领,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最近,她总觉得头晕,耳朵里老是嗡嗡响,打电话时经常要求对方提高音量,有重听,影响到了情绪和睡眠质量。“本以为是太累了,休息下就好,但是请了两天假后耳鸣并没有好转,不得不来医院检查。”她说。

 

“耳鸣是听觉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种常见症状。”浙江医院中医科姚惠副主任医师介绍,除了病变和药物中毒会导致耳聋耳鸣外,现在都市人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睡眠少,噪声源多,也容易令身体功能性改变,导致疾病产生。一些情绪调节能力较差,常被负面情绪困扰,尤其是有焦虑或抑郁情绪的人,耳鸣现象十分严重。此外,白领一族多属伏案工作,在电脑前久坐而且缺乏运动,被颈椎病盯上后导致椎动脉供血不足,同样也会引发耳鸣。

 

“一般间断性的耳鸣不会有太大问题,但如果持续三天以上不间断的耳鸣一定要及时就医。急性耳鸣三个月内治愈率能够达到85%,但如果时间长了,耳鸣就不易治愈。”姚惠说。

 

在治疗上,耳鸣可用针灸、中药结合或配合推拿来治疗。

相关新闻:预防耳鸣的简易方法

分享到:
关键词: 耳聋耳鸣 耳聋 耳鸣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