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或改善慢性肺病患者的呼吸功能

园园熊| 2014-05-23 14:44:08
阅读()

 

饮食能够直接影响到人体的健康情况,规律的饮食有助于病体的恢复,而不良的饮食习惯则可能引发各种疾病。根据相关研究发现,保持健康的饮食方式,如合理食用水果、蔬菜和鱼肉,有望改善某些慢性肺部疾病患者的呼吸功能。

 

研究人员发现,在近2200名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成年人中,那些经常吃鱼、葡萄柚、香蕉和奶酪的患者往往有更好的肺功能,而且咳喘等症状也比那些不常吃这些食物的患者减轻。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对肺部疾病总括性的术语,包括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等肺部疾病。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报告,在美国,大约有1500万人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病是全国疾病死亡的第三大原因。吸烟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原因。

 

现在还不清楚是否饮食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肺部功能有直接影响。新的研究结果发表在圣迭戈举行的美国胸科学会年会上,该研究结果只显示了某些食物和肺功能改善之间的联系。

 

但并不证明两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首席研究员科瑞恩•汉森说,他计划于周三在会议上展示研究结果。

 

香蕉也不可能成为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治疗药物,内布拉斯加州大学医学中心副教授汉森强调。

 

但常吃水果、鱼类和乳制品的肺病患者,饮食可能更健康,更全面,汉森说。“这是有一定作用的,”他说,富含抗氧化剂以及起到抗炎作用的食物可以缓解和减轻肺病患者的症状。

 

事实上,一些过去的研究已经证实了饮食对改善肺功能的作用,哈佛医学院教授卡洛斯•卡梅格博士说。

 

在自己的研究中,卡梅格发现,与吃大量的加工食品、红肉和甜食的人相比,常吃水果、蔬菜、富含纤维的谷物和鱼类的人更不容易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我们认为,饮食方式对健康的影响是长期缓慢的,”卡梅格说。不过,他补充说,我们需要一项临床试验来证明健康饮食对改善肺功能的作用—将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随机分组,再配以特定的饮食计划进行跟踪调查。

 

“这样的临床试验是很难的,”卡梅格指出。“但它是可以做到的。”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汉森的团队使用了一项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大型研究数据。在24小时内的八个不同时间点,参与者被问及是否吃了柚子、香蕉、鱼或奶酪。

 

一般来说,经常吃这些食物的患者显示更好的肺功能测试结果,步行速度更快,血液中某些炎症指标水平更低。

 

在某些情况下,饮食对肺功能的影响是直接的,这意味着人们在吃了某种食物后,短期内测试结果好转。在其他情况下,饮食对肺功能的影响是长期的,这意味着某些饮食方式只有在长期坚持后效果才会显现。

 

汉森说,一些食物,如水果和蔬菜,有短期的抗炎效果。

 

多吃奶酪可以促进肺功能,汉森说。奶酪有助于人们对维生素D的摄入,而一些证据显示,维生素D可能会帮助COPD患者改善呼吸功能。

 

“我认为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应该减少在外就餐的几率,”汉森说。“当我们思考饮食和疾病的关系时,我们经常会想到心脏病和糖尿病。但患肺部疾病的人也应该注意饮食。”

 

卡梅格表示同意。“水果、蔬菜和鱼类可能对肺部健康有益,”他说。

相关新闻:慢性肺心病如何做好家庭护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