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搭配火腿会致癌?专家:没那回事儿

园园熊| 2014-05-09 10:33:20
阅读()

 

酸奶+火腿,是很多人饮食中的"最佳拍档",吃一口鲜香的火腿,再来一口爽口的酸奶,确实美味十足。然而,网上一则"两者同食致癌"的谣言让不少"简餐爱好者"们有些望而却步。

 

谣言对于致癌成因说得煞有介事:由于火腿及腌制品中含有硝酸盐,在乳酸菌的作用下,会被还原成亚硝酸盐,在唾液中一种化学物质的催化下,将产生致癌物,可能引起胃肠、肝等消化器官的癌变。因此,"专业推荐"意见是在吃含有硝酸盐的食物前后1个小时之内,不宜饮乳酸饮料。

 

对此,食品科学博士、营养专家范志红撰文指出,上述解释其实让"乳酸菌"蒙受了不白之冤。首先,火腿及腌制品当中,即使没有乳酸菌的帮忙,在其制作过程通常也会添加亚硝酸钠。即便添加的是硝酸钠,也要自然降解成亚硝酸才起作用。大部分的亚硝酸继续分解产生一氧化氮,容易与肉类中的血红素进行结合,使得腌制品在加热之后,依然保持粉红色。单纯指望乳酸菌,根本没有办法将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乳酸菌在进入胃里之后,会马上被胃酸杀死。因为在用餐时,是胃酸的分泌高峰,其酸度比酸奶的酸度高很多,乳酸菌难以大批成活。

 

范志红介绍,酸奶及乳酸菌提取物对于多种致癌物的致癌效果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于致癌物造成的DNA损伤有减轻效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流行病学研究证实,腌制肉制品的摄入量越高,癌症的风险越高,主要是其中的亚硝胺致癌物起作用。不过,在合格的肉制品中,致癌物的含量还是很低的,偶尔吃的话不用太担心。(来源:搜狐健康)推荐阅读:薯条薯片或可致癌 一日一包薯条是极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