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鼻塞打呼 当心牙齿咬合不正

园园熊| 2014-04-09 16:37:51
阅读()

 

一名15岁少年,长期鼻塞打呼噜,嘴巴开开的闭不起来,牙齿很乱,前牙无法咬合,经检查诊断为典型的长脸症候群,经过一个月的治疗,治疗1个月后,上颚周径及横径显著增加,增加的空间可用来解决牙齿拥挤情形。另外,鼻底部横向直径显著增加,狭窄的鼻腔通道也被撑宽,不仅鼻塞状况改善,打呼情形也大幅减少。

 

鼻塞、以口呼吸 8成恐会齿列咬合不正

 

口腔医学部齿颚矫正科张祯容医师指出,据研究显示,儿童青少年时期因为上下颚骨及恒齿齿列尚未发育完成,若长期鼻塞,养成口呼吸的习惯,约有6~8成的高比例会引发后续颚骨发育异常及齿列咬合不正,其中最严重者称为长脸症候群。

 

典型症状有:长且狭窄的脸形、下巴后缩、下脸部偏长、嘴巴习惯性开开的、牙齿排列不整齐等。治疗上颚牙弓狭窄及齿列拥挤,最常用的矫正方式为快速腭弓扩张器,其作用是打开上颚骨正中骨缝合,可同时增加牙弓周径及增宽鼻腔底部。

 

张祯容医师建议,此类患者需要耳鼻喉科医师找出鼻塞的真正原因加以治疗之外,若已经造成咬合不正,则需要齿颚矫正专科医师的专业评估与治疗;及早治疗可减少对咬合及颚骨发育的不良影响。推荐阅读:教你预防打呼噜的小窍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牙齿 鼻塞 打呼噜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