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疫苗研发可抗5种甲流

园园熊| 2014-04-08 17:35:21
阅读()

 

新病毒愈来愈难对付,港大公共卫生学院与美国团队合作,研制出一种新型甲型流感疫苗,可涵盖两种流感H1N1和H3N2,以及3种禽流感H5N1、H7N9及H7N7病毒。有别以往疫苗只针对个别病毒产生抗体,团队通过老鼠实验,证实新疫苗可刺激淋巴细胞增强免疫力,以对付多种病毒,但预料实验或需10年之后才进行。

 

研究团队2009年时以牛痘病毒作为疫苗载体,再加入5个H5N1病毒株的抗原蛋白,以及利用1L-15蛋白刺激免疫系统反应,证实疫苗有效抵抗H5N1。团队再历时3年进行第二阶段实验,加入H7N7、H7N9禽流感、H3N2及H1N1流感抗原蛋白,结果疫苗对这4种病毒同样有效,实验小鼠打针后存活率平均达八成以上,至于没打针的小鼠则在两周内全部死亡。

 

负责研究的港大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潘烈文解释,过往的甲型禽流感及流感疫苗多数针对个别病毒,刺激抗体产生,每当出现新病毒,便要重新研制疫苗,过程需时。

 

或10年后才可做实验

 

新疫苗旨在以多种抗原蛋白激发体内CD4+T淋巴细胞增生,刺激小鼠的免疫系统反应,研究显示小鼠打疫苗后会产生CD4+T淋巴细胞,但被抽出CD4+T淋巴细胞后,即全数死亡,证实该种细胞是增强免疫力关键。潘相信,该细胞效用不受特定病毒类型所限,可成疫苗研究新方向,以牛痘病毒研製疫苗技术早发展成熟,一旦有流感大流行,可大量生产疫苗。

 

潘烈文说,下一步仍要做貂鼠实验,研究CD4+T淋巴细胞的效用及疫苗安全程度,预计或需10年之后才可做实验。研究结果已刊于国际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推荐阅读:公众对国产疫苗信心下降 国产疫苗市场或将饱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香港 疫苗 甲流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