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灵、板蓝根不能预防感冒

喵酱| 2014-04-01 14:59:31
阅读()

 

近日,陕西、吉林、湖北等多家幼儿园接连曝出给幼儿园孩子喂食“病毒灵”事件,声称为预防感冒等,保证出勤率,竟给孩子喂食“病毒灵”,病毒灵究竟是一种什么药物,是否具有预防感冒的效果?专家介绍,病毒灵并不具备预防感冒的效果。

 

尚无证据表明服用病毒灵会引发不良反应

 

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网专家孙忠实教授介绍,病毒灵即吗啉胍,最初研发时是一种抗病毒药物,但其抗病毒效果并不好,也并不具备预防感冒的功效。

 

与该药的预防感冒功效相比,药物对儿童身体的影响引起了更大的关注,一些家长也表示孩子在服用药物后出现了肚子疼的症状,孙忠实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服用病毒灵会引发严重的不良反应,因为这种药物在进入人体之后吸收、排泄都比较快。

 

病毒感染:无特效预防及治疗药物

 

春季早晚温差大,也是感冒高发季,但春季感冒多为病毒感染引起。孙忠实表示,对于病毒的感染,目前并没有十分有效的预防药物及治疗药物,包括人们常听说的中医的一些方法,如板蓝根可以预防感冒等,孙忠实介绍,世界范围内并未出现病毒预防、治疗的特效药,也没有数据表明板蓝根可以预防感冒,人们并没有必要将此作为预防感冒的方法。

 

“预防与减轻症状并不是一回事,”孙忠实进一步解释,不少人认为板蓝根有效是因为能够减轻感冒症状,但这并不等于预防感冒,两者并不等同,无法起到阻止病毒感染的预防作用。

 

对于针对病毒性感冒等疾病的疫苗,孙忠实告诉记者,这类疫苗可能在短期内能够有效预防,但由于病毒的变异速度较快,也很难长期有效。(来源:新京报)更多新闻请阅读:流感没有特效药 预防方法要正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