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睡觉假牙误吞入肚 医生建议睡前取牙

园园熊| 2014-03-25 12:05:42
阅读()

 

假牙是不少老年人的必需品,可以帮助咀嚼,但也有可能变成“危险品”。近日,有媒体报道五旬男子肺里惊现肿瘤,取出后发现是假牙,怀疑是睡觉时,松动的假牙被吸进肺里。

 

内江市市中区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刘建称,单颗假牙最易误吞,所以老年人在吃奶糖、麻糖等黏性食物时,要特别注意食用方式。

 

医生讲述

 

常常老人找不到自己的假牙

 

虽然从医以来,刘建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他们找不到自己的假牙,自己也不清楚是误吞还是丢失了。”他说。

 

这类人群通常都是年龄偏大的老年人,因为记忆力减退,所以忘记假牙存放位置,虽然通过照片等检查后,不存在假牙,但是不排除有误吞的可能。

 

误吞假牙后,有可能卡在食道壁、胃壁或者消化系统某个器官上,从而刺破粘膜,导致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有的老人在发现自己误吞假牙后,采取手抠的方式,这是不可取的。”刘建说,因为假牙容易越抠越深入,导致假牙上的卡环卡到胃壁上。所以发现误吞假牙,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避免误吞

 

打呼噜的老人睡前要取下假牙

 

刘建介绍,最容易误吞的假牙是单颗牙。所以戴了假牙,特别是戴了能取能戴的活动假牙的老人在吃奶糖、麻糖等黏性食物时,要特别注意食用方式,最好慢慢吮吸,而不是咬碎,吃汤圆时也要注意。

 

除此外,容易打呼噜的人也存在误吞假牙的风险,所以晚上需要将假牙取下来,放在清水里,第二天再戴。

 

他说,为了避免误吞,当假牙出现松动、卡环固位不佳时,患者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处理。

 

假牙需保养 饭后睡前要清洗

 

“饭后睡前清洗假牙,这是不少人都知道的常识,但是常常遇到"不听话"的病人。”刘建说,有的人因为偷懒,假牙长期清洁不彻底,这样容易产生牙菌斑及其它细菌,进而造成牙龈红肿、牙周病、根面蛀牙,甚至伤害仅存真牙或导致吸入性肺炎,引发更多疾病缠身。

 

正确的保养假牙步骤应该是在每次饭后、睡前,用牙刷及牙膏将假牙仔细刷洗干净,再泡在温水或冷水中,另外也可以使用假牙清洗剂浸泡来达到杀菌的效果,通常只要浸泡5分钟即可,但戴用之前一定要用清水冲洗干净才能戴上。

 

除了平常保养,假牙佩戴者,应该定期做牙齿检查。如果假牙已经变形变色,发生断裂或隙缝瑕疵时,最好由医师诊断是否需要更新或矫正,以免不顺口的假牙影响日常生活。(来源:光明网)推荐阅读:六旬老太佩戴假牙不当惹上口腔炎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老人 误吞 假牙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