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亿农村人口饮用“问题水”

园园熊| 2014-03-24 17:53:13
阅读()

 

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表示,目前还有1亿多农村人口存在饮水不安全的问题,而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就是水权交换。

 

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表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已解决了4亿多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目前还有1亿多农村人口存在饮水不安全的问题。

 

此外,对于水资源的利用方面,水利部认为,“目前正在探索跨区域的水权转换。”

 

然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水权交换在全国推广的最大难题在于初始水权的明确。

 

计划完全消除农村饮水不安全

 

在发布会上,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介绍,从中国水质的状况来看,总体上来看,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整个水质有所改善,但是局部地区、局部水域的水质环境污染情况比较严重。

 

陈明忠表示,我国水功能区,满足功能区需要的达标率是47.4%。

 

不足一半比例的水质达标率,不得不引起人们对于饮水安全问题的担忧,尤其是一些主要依靠就近取水、打井取水的农村居民。

 

今年3月,环保部发布首个全国性的大规模研究结果显示,我国有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

 

业内专家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相对于城市集中供应自来水而言,农村的饮水安全更值得关注。

 

周学文表示,今年全国 “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到明年底,要全部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

 

然而,由于农村地区的特殊性,农村饮水情况也较为复杂,两年内彻底解决农村饮水问题并不容易。马军介绍,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的最大问题是找到清洁的水源,但是,清洁水源供应的可持续性也是一大挑战,要避免若干年后,部分农村居民重返不安全用水行列。

 

对此,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说,现在我们国家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是73%,另外还有23%是农村靠自己的山塘水窖来进行供水,标准、保证率都不高。

 

矫勇表示,在完成国家 “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规划之后,还要花一定的时间,进一步实行巩固增效这项活动,使农民在饮水问题上能够得到基本保障。

 

推广水权交换化解短缺危机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1997年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13个最贫水国家之一,因此,合理进行水资源开发利用尤为重要。

 

矫勇介绍,在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中,为全国水资源开发利用设定了一个7000亿立方米的上限,7000亿立方米分到了每一个流域,每一个流域都有它的上限。

 

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要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就是水权交换。

 

所谓水权交换,实质是工业向农业买水,在保障农业用水的前提下,实现水权合理流置。水权交换可以在地区内不同行业间交换,也可以在不同地区之间进行交换。

 

目前,我国已经在宁夏、内蒙古等部分地区开展水权交换的试点,为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突破水资源短缺束缚提供了借鉴。

 

对于试点的意义,矫勇认为,第一,它充分发挥了市场在配置资源里的决定性作用。第二,充分调动了社会资金,尤其是企业的资金,来投入到农田水利建设。第三,通过合理确定水权价格,可以更好地加强工业用水需求侧的管理,将来农业水权的价格恐怕还要再提高一些,这样能够促进工业节水更上一个台阶。

 

但是,关于水权交换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方面,业界依然存在一些质疑,比如在一些水源相对丰富,且农业用水占比不高的地区,是否具有推广价值;此外,一旦实行水权交换,还将涉及明确初始水权的问题。

 

马军认为,水权交换推广最大的难度就是关于初始水权确定问题,到底谁拥有多少水权,在全国分配会有争论和利益博弈,包括公平性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还存在不少困难。(来源:39健康)推荐阅读:“毒”隐于水 1.9亿中国人饮水不安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