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酝酿低价药目录 890种低价药不参与招标

喵酱| 2014-03-07 14:05:12
阅读()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东科集团董事长赵东科表示,自己去年关于改革“普药”集中招标采购的提案已被相关部门采纳,国家发改委近期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各省份价格主管部门征求意见。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正酝酿制定低价药品目录,有望年内推出。该目录纳入一定范围内的低价药品,拟取消原定最高零售价,改为在使用费用范围内由生产企业自主定价。约890个品种剂型拟纳入低价药品清单,即化学药3元以下以及中成药5元以下的,生产企业可根据成本和市场状况自主定价,然后报销售地区价格主管部门备案。

 

赵东科介绍,列入低价药品目录的,将不参与招标采购,这样可达到保护低价“小药”的目的。因为政府招标对普药的打压,导致药品价格虚低。表面看,药品价格低了,老百姓受益。但高价药虚低却把一些低价药挤得更低。一些厂家要么以降低“小药”的质量来换取低成本,要么将“小药”退市,百姓看病只能选择价格更高的“普药”,结果看病就更贵了。(来源:京华时报记者李秋萌)更多精彩请浏览:药品最低价招标遭炮轰:要么造假要么停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