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以岭:药食两用中药材管控过严不利产业发展

喵酱| 2014-03-05 15:00:51
阅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说:“我国对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药材资源管控过严,国家卫生计生委《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仅有数十个品种,而许多药材在各地传统上就已经作为食品应用,目前却不在名单当中,限制了老百姓保健养生食疗产品的广泛需求,也不利于健康服务产业的发展。”

 

“自古以来药食同源许多中药材既是处方用的药材又是食品,所谓药补不如食补,对人体既有保健功效又能作为食品应用,体现了中医治未病、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防治结合的治疗观念,这对目前在健康服务产业中发挥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从传统中医药文献看,唐代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宋代陈直的《养老奉亲书》、元代忽思慧的《饮膳正要》等专著中都有关于食疗的记载,而《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记载的动植物药材中,很多都是药食两用的日常食品。”吴以岭介绍。

 

所以,吴以岭建议,我国要制订《处方中药材目录》,把疗效确切、毒副作用大、药性较为峻烈、药材资源紧缺、需要医生处方应用的中药材列入《处方中药材目录》,明确哪些中药材必须经医生处方作药物使用,其余放开为既是食品又是药品,既可有效防止中药保健食品出现副作用,又拓宽了开发保健食品的药材资源,对促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起到积极推进作用。(来源:人民网记者刘婧婷)更多精彩请浏览:中药打假:食药总局严打中药药材掺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