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自制面膜=细菌培养基遭专家否定

喵酱| 2014-03-03 14:59:38
阅读()

 

没那么夸张,正常肤质使用没问题

 

专家说:自制面膜应立配立用,过敏发炎肤质慎用

 

专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杨健

 

自制面膜不含抑菌剂,丰富的营养物容易成为细菌的营养基。“一敷敷半小时,皮表各种菌各种虫高兴坏了,等你敷完都四世同堂了”……

 

日前,一条关于“自制面膜=细菌培养基”的微博引起广大爱美MM的恐慌。“天然的才是最好的”——这一信念带来了大批自制面膜的拥趸,但细菌传闻让妹子们迅速偃旗息鼓。

 

对此,皮肤科专家表示,正常皮肤上本来就会有细菌,无需过度恐“菌”。自制面膜只要保证新鲜、立配立用,没有过敏、发炎的正常肤质都可以正常使用。

 

A

 

细菌生长需要满足3条件

 

几个小时才达到菌量

 

“正常皮肤表面本来就有细菌。”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杨健表示,敷在脸上的物质不用都经过无菌处理。

 

皮肤上有一批常驻菌,包括珠菌、毛囊虫、糠秕孢子菌、表皮葡萄菌等。在正常没有伤口的情况下,不会引起皮肤感染。但这不意味着细菌的感染可能性为零。一般来说,无论是有益细菌还是有害细菌,达到“最少菌量”后就容易致病。

 

细菌的生长需要三个条件:营养、温度和时间。丰富的营养有助于细菌的滋生,夏天的高温天气也更适宜细菌繁殖,但这个要达到一定菌量,至少需要几个小时。正常敷面膜的时间在20-30分钟左右,自制面膜立配立用的话,细菌的繁殖数量较少,不用担心感染问题。新鲜的“天然面膜”,如青瓜、蛋清、牛奶等,正常肤质使用也没有问题。

 

要提醒的是,细菌尤其喜欢糖分高、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水分、果酸则问题不大。如蜂蜜、牛奶、蛋清等自制面膜一定要新鲜使用,避免配置太久引起细菌过量繁殖。

 

B

 

天然物质≠对人体无害

 

生物碱太多、酸性过大也会刺激皮肤

 

新鲜、立配立用的天然面膜不容易滋生细菌,但并不意味着自制面膜是绝对无害的。杨建说,“天然物质不等于对人体完全无不良影响,例如生物碱、酸性物质浓度过大,也会刺激皮肤,造成过敏。”

 

例如柠檬、蕃茄都有酸性,青瓜粘液中富含生物碱,一些敏感体质容易过敏。使用时如果感觉到皮肤受到刺激、发红等,应停止使用。如果没有过敏反应,则可以正常使用。

 

炎症肤质人群往往也会更青睐天然护肤的方式,但杨健建议,炎症肤质、皮肤有伤口的人群都不适合敷面膜。这类人群皮肤容易受刺激,皮肤抵抗能力差,更容易感染发炎。

 

C

 

面膜效果多为暂时性勿轻信商家过度宣传

 

敷完面膜不仅脸感觉舒服很多,而且可以明显感觉到水润了、美白了。这是妹子们追捧面膜的主要原因。

 

“面膜的确可以达到一定的清洁、保湿、美白等功效。”杨建说,但市面上很多商家往往过度宣传,有的为了达到明显的效果,还会添加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因此,除了警惕口号大于功效之外,还要避免买到含有雌激素、重金属等的副作用大的面膜。

 

清洁、补水是基本功能

 

过度清洁会破坏皮肤结构

 

使用完面膜过后,通过会感觉到脸部变得柔润。这发挥了面膜最大的功能——补水。面膜本身含有水,能够增加皮肤的含水量。如中药等成分还能刺激血液循环,也有一定的补水作用。

 

清洁是面膜的另外一个基本功能。杨健表示,面膜常常具有一定的吸附性,能够吸附毛囊口的灰尘、皮屑,排除皮质,减小毛孔压力。添加了水杨酸等物质的面膜也有去角质功能,可以进一步清洁皮肤。

 

不过要注意,适当地清洁有助护肤,但过度清洁也可能破坏肤质。例如用含有溶剂的导出液导出黑头,很可能会破坏皮肤正常结构。任何方法过度改变皮肤表面的油脂,都会进一步刺激皮肤油脂分泌。

 

敷完立即白很多!

 

皮肤附着了反光物质或是血液循环改善了

 

“富含胶原蛋白”、“淡化黑色素”、“古方美白”……商家对美白面膜的原理说得天花乱坠,事实上,多数美白面膜的效果是暂时性的。特别是美白效果很明显的,不一定真正淡化了黑色素。

 

杨健表示,别指望面膜能让皮肤吸收营养物,其作用一般是在表面的。一种美白的方法是利用物质附着在皮肤表面,通过物质的反光性让皮肤看起来更加美白,珍珠粉美白就是这个道理。

 

另一种是通过短期的刺激,改善皮肤血液循环,局部含水量增加,毛细血管更加通透,皮肤看起来白一点、嫩一点。

 

这些效果都是暂时性的,随着反光物质被洗掉、水分丢失、血液循环恢复,肤色也会变回正常。这也是为什么有的面膜敷完后很白很嫩,第二天却恢复正常的原因。不过,通过这一原理补水、美白的面膜基本没有副作用。

 

雌激素、汞等美白副作用大

 

通过雌激素、重金属也可实现美白的目的,但这两者往往有严重的副作用。

 

皮肤表面就有雌激素,这种激素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油脂分泌,青春期少女看起来皮肤很亮丽,有一部分是雌激素的原因。但额外摄入雌激素容易打乱内分泌,引起体质改变。并且雌激素是一种脂溶性物质,容易透过皮肤吸收进体内,过量的雌激素摄入会加大肿瘤风险,要谨慎使用。

 

汞、铅等重金属沉着皮肤的表面,也能达到美白效果。但这些重金属沉积在面部,不容易通过血液循环排出体外,久而久之会在脸上形成灰色的汞斑,影响美观。(来源:新快报)更多精彩请浏览:屈臣氏面膜致死的真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