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PM2.5春节降36% 少放烟花爆竹改善明显

喵酱| 2014-02-13 11:13:24
阅读()

 

昨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的问题,环保部副部长翟青表示,从空气质量来看,今年春节期间,天津、北京的PM2.5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6%以上,除夕河北省的PM2.5和去年同期比下降25%以上,而这要归功于大家少放、不放烟花爆竹。

 

少放烟花爆竹对改善大气作用明显

 

此前几年北京市曾做过测算,节日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中颗粒物的贡献率在1-2微克每立方米。“影响还是很大的。”翟青说,在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区域,节日期间鼓励大家少放、不放烟花爆竹,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用明显。“今年春节效果就很好,老百姓非常理解,也非常支持。”

 

翟青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的烟花销售量同比下降了36%,天津的销售量也下降了30%以上。从空气质量来看,天津、北京的PM2.5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6%以上,河北与去年同期比下降25%以上。此外,翟青表示,烟花爆竹的质量也要严格控制,在药量添加和标准规格上要不断完善和提高,以减少对大气环境质量的不良影响。

 

大气污染物分析难度大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城市PM2.5污染中机动车、燃煤或是工业排放哪个贡献最多存在很大的争议。此前环保部曾表示,中国已先后有25个城市做过不同程度的污染源解析工作,但这种解析需选择合适点位长期监测,需要监测的指标也比较多。

 

2013年年初,环保部要求全国监测系统开展源解析工作,重点解析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及一些省会城市。到今年6月底前,北京、天津、石家庄要完成污染源解析的初步结果。

 

昨日翟青表示,污染源解析工作难度很大,但今年6月底前可以公布北京等一些北方城市的污染源解析结果,而其他的城市也将在年底之前公布结果。

 

焦点

 

大气污染数据是否存在造假?

 

人为数据造假随时会被发现

 

针对有媒体提出大气污染物监测结果与实际感受不符的问题,翟青说,每个监测点的数据都可以实时传送至监测总站,而监测总站可以对这些监测点实现远程的控制质量监控,人为造假随时会被发现。

 

近日环保部还组织了近百位专家对29个省(区、市)96个城市的监测点位进行了大排查,以防数据造假。翟青表示,还要通过一些技术规范、技术标准提高地方的监测水平和监测能力,去年环保部已经发布了六项标准技术规范。

 

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为何不公布结果?

 

重点区域仍在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布

 

此前,国土资源部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全国有5000万亩耕地受到中重度污染,不适宜耕种。昨日,有媒体指出,从2006年起中国就对土壤污染状况进行调查,但调查结果迟迟没有公布。翟青回应称,2005年至2012年,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土壤污染状况进行了调查,现在调查已经基本结束。但这次调查受到条件的限制,调查设计中网格很大,因此目前环保部门还在对一些重点区域进行详细调查,同时对有些问题还要核实。翟青表示,一旦有数据结果出来,就会及时公布。本组文/本报记者罗丹阳

 

相关

 

环保部今年出台土壤环境保护行动计划

 

环保部正在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翟青介绍,这个文件的重点一是治理污染重区域,二是保护水质较好的河湖,削减工业污染排放并管理城市生活污染排放。同时,针对日趋严重的土壤污染问题,环保部今年将编制出台《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并组织实施。(来源:北京青年报)更多精彩请浏览:八成网友赞成雾霾天气禁放鞭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