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行注意饮食卫生 新衣盐水浸泡清洗后再穿

喵酱| 2014-02-04 08:20:00
阅读()

 

新春佳节马上到,喜庆的同时也有各种要注意的事情,下面我们从衣食住行来了解一下究竟有什么必须注意的。

 

新衣买来不能直接穿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会选购新衣服,回家后拆开包装拿出来就直接穿在身上,这样做其实很不科学,有关专家就指出,新衣服应该用食盐水浸泡后清洗一下再穿。

 

专家解释,新衣服上可能残留防皱处理时的化学药品——甲醛。有时我们会发现在新衣服上面有一股怪味,这种怪味就是来自甲醛。在高压和高温环境下,让甲醛分子与棉纤维分子交链结合,就能产生防皱效果。但是处理过程不够严谨,或处理后清洗不净,就会造成甲醛单体由布料中释放出来。

 

研究表明,甲醛除了引起急性眼症状、咳、流泪、视力障碍及发疹等,还具有致癌作用。因食盐能消毒、杀菌、防止棉布退色等作用,所以在穿新衣服之前,可以先用食盐水浸泡干净。

 

冬季穿衣还有一个原则是“二分寒八分暖”,意思是让身体适当受点冻,可以让皮肤绷紧后面积缩小,减少热量损失;在寒冷的刺激下也能促进血液循环,让人抗寒能力不断增强。相反,总是穿得过多的人比普通人更爱生病,因为厚衣服让身体没法及时散热,导致体温过高,一旦气温变化,非常容易感冒。

 

出行要注意饮食卫生

 

出行方面,近年来,随着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许多人放弃了传统的在家过年的模式,而选择了外出旅游。专家提醒,传染病高发地区尽量不要去,乘坐火车的旅客应该适当多吃一些碱性食物,如海带、紫菜、豆制品,还应多吃新鲜水果,以及粗粮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从而起到消除疲劳的作用。

 

如果晕车的话,可以参考专家提供的建议:一是可以盯住车外一个固定不动的点,如远处的高楼,这样能让内耳和大脑保持同步,缓解头晕。如果感到胃部不适,恶心想吐,可以用大拇指在手腕内侧折痕下方5厘米处按压几分钟,症状就能减轻。生姜辛辣的味道也能抑制恶心呕吐的感觉。在坐车之前一个小时服用1000—2000毫克的生姜补剂或嚼一小块生姜即可。需要提醒的是,姜会让血液变得稀薄,如果你正在服用降血压的药物,一定要事先咨询医生。

 

外出住宿有讲究

 

春节出行过程中的住宿一直是一个相当头疼的问题。在预订房间时,一定要向服务员说清楚自己的要求。若不能接受烟味,就要求居住在禁止吸烟的楼层;尽量不使用床罩和玻璃杯。由于客流量较多,一般而言,旅馆不可能经常性地去清洗床罩,也不可能频繁地对其杀菌消毒,床罩基本就变成了螨虫和灰尘的温床。

 

此外,外出旅游前不妨多在手机里下载一些轻松的音乐,有利于身心的舒缓。(来源:健康卫视)更多精彩请浏览:食药监春节重点查年夜饭 紧盯55家中央厨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