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像障碍症:看自己哪都不顺眼

喵酱| 2014-02-01 08:20:00
阅读()

 

有这些症状你可能患了体像障碍症

 

医生说,该病常见于20岁~40岁人群,常常寝食难安

 

总觉得自己某个部位长得不好看

 

很在意别人对自己长相的评价,因自己不好看对任何事都没兴趣

 

因为某个部位不好看,回避与他人接触

 

认为自己鼻子太难看,26岁的服装店美女老板做了4次整形手术,最终还是不满意,将整形医院告上法庭,并为自己的鼻子寝食不安。

 

昨日,市心理卫生协会睡眠和身心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专家表示,现在,随着各种社会压力的增加,患体像障碍症的人越来越多,它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如不正确引导,不但会加深患者的痛苦,还可能带来不和谐的医患关系。

 

隆鼻四次仍不满意

 

“睡眠和身心健康,在医学上是不可分割的综合体。”成立大会上,来自重医附一院、西南医院、新桥医院等市内多家医院的心理、肿瘤、消化、神经内科等专家称,睡眠健康和身心健康,已成为一大突出的公众健康话题。

 

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医附一院精神卫生中心知名专家李静教授称,临床上,健康睡眠对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至关重要,糟糕的睡眠状况,可能衍生出许多身心疾病,其中,体像障碍症患者在年轻人中越来越多,值得高度警惕。

 

李教授举例一名正在接受治疗的典型患者,该女子26岁,外贸服装店老板。众人眼里,该女子身材高挑,相貌相当出众,是典型的重庆美女,但她始终认为自己的鼻子不挺拔,很难看,先后做了4次整形手术,仍不满意。最后,以整形失败为由,该女子将整形医院告上法庭。

 

“这是典型的体像障碍症。”李教授称,据了解,早在三四年前,该女子因严重失眠、全身不明疼痛,到多家医院检查,均没查出具体病因。久而久之,其心理发生变化,最终归咎到鼻子上。

 

“其实,这是一个典型的综合性健康问题,如果缺乏科学认识,很难对患者进行有效治疗。”李教授称,临床上,只有对疾病进行系统分析、各疾病行业综合协调,才能对患者进行科学诊断和有效治疗,这也是此次专委会成立的学术意义。

 

何为体像障碍症

 

专家介绍,体像障碍症即指个体客观躯体外表上不存在缺陷,但主观想象奇特丑陋,产生极为痛苦的一种心理疾病。研究表明,在大、中学生中,体像障碍症发生率达2%~4%。

 

专家称,体像障碍症病因和病理较复杂,与器质性和精神性因素有关。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这是一种受到挫折后逃避、自卑、胆怯的表现。从身体健康状况讲,可能是身心疲惫、精力匮乏的另一种表现,也可能是疾病引起身体不适,通过对眼睛、鼻子等不满意,从而释放压力。

 

体像障碍症患者常见于20岁—40岁人群。要找到确切病因,必须弄清患者是单纯的睡眠出了问题,还是心理出了问题,是否真出现了隐形生理性疾病,需要多科室详细问诊、系统检查和分析。

 

其实是心理疾病

 

李教授介绍,体像障碍症患者对外表不满意的部位很多,其中以头、面部居多,包括鼻子、眼睑、颧骨、嘴唇、牙齿、毛发、耳朵;躯体方面以手指形状、臀部、腿部为主,还有涉及生殖器官等部位的。患者通常过度关注缺陷部位,反复照镜子、对比测量,或通过某种特殊打扮来掩饰缺陷部位,比如有患者觉得自己额头不好看,随时戴帽掩饰。有的则反复美容整形,但仍不满意,多数存在社交回避行为。由于过度担心自己的缺陷,患者常常严重失眠,寝食难安,甚至心力交瘁,羞于向他人诉说,封闭痛苦。其实就是一种心理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15个地区超过2万人的调查显示,27%的人有包括失眠在内的多种睡眠障碍。

 

2012年,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仅失眠发生率就为38.2%,由睡眠不良引起的心理、情感、高血压、脑血管等综合生理疾病猛增。

 

体像障碍自测

 

1、感到自己某个部位变丑了,时刻惦记,心里不安。

 

2、感到某个部位有缺陷,想通过化妆、手术、整形、遮挡等掩饰。

 

3、反复照镜子,常常自我哀叹。

 

4、相貌是人生头等大事,任何部位都不能有缺陷。

 

5、每天惦记自己的缺陷部位,心神不定。

 

6、因体貌有缺陷,对其它事情没兴趣。

 

7、因体貌有缺陷,影响自己的前程、工作以及社交圈子。

 

8、想尽一切努力改变缺陷,让自己完美起来。

 

9、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体貌评价和议论。

 

10、因为体貌缺陷常常回避与他人接触交往。

 

11、因为体貌缺陷,觉得与他人接触时不安、不舒服,甚至讨厌。

 

12、看见别人议论,总怀疑在讨论自己的体貌,心里不安。

 

13、因体貌缺陷无故发脾气,心烦意乱。

 

14、感到体貌改变是人生不祥之兆。

 

15、对自己的所有治疗均不满意,但也说不出具体原因。

 

(专家注:15条自我评估中,如果有多条症状较明显,可能属于体像障碍症,需到医院就诊。)(来源:重庆晚报)更多精彩请浏览:女子患感知觉综合障碍 总觉鼻子大且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