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肆虐我国探索青少年室内锻炼方法

喵酱| 2014-01-24 16:58:40
阅读()

石家庄一小学创雾霾操,声称气沉丹田可排污。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青少年体育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郭建军说,雾霾天气将成为影响青少年健康的长期因素。在严重污染的天气,坚持室外剧烈运动或者因雾霾天不锻炼都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危害。

 

他说,学校和家长应针对雾霾天气和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选择一些既能锻炼孩子的柔韧性、灵敏性和协调性,又能避免由于呼吸频率加快、呼吸深度加大而导致大量吸入污染物的运动。

 

“在雾霾天进行中等以上强度锻炼,人体每分钟吸入的空气量会显著增加,污染物的吸入也会成倍增长。”郭建军指出。

 

寒假前夕,中关村一小学生自发组建的健康管理社团在青少年体育研究与发展中心和阳光动量项目组指导下,编制了《雾霾天儿童少年室内锻炼方法手册》,向中小学生推荐了一些耗氧量较低、强度较小、肺通气量增加不明显的运动项目。

 

“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和学生进行了很多沟通,发现学生们有探索问题的需求,也有解决问题的意识。”郭建军说,小学生们对于这套室内锻炼方式的积极态度,验证了这套室内锻炼方式的可操作性。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说,室外雾霾浓度高,室内的空气污染程度也随之增大。因此,足不出户、静藏于室内,不仅不能让中小学生“幸免”于雾霾困扰,长此以往还可能会影响他们的身体素质。

 

中关村一小学生健康管理社团的指导老师李世光说,孩子们希望通过编制这套锻炼手册,引起社会各界对雾霾影响青少年健康的关注,并最终找到适合青少年的最科学有效的锻炼方式。

 

郭建军说,手册推荐的只是针对雾霾天气进行的室内体育锻炼,耗氧量低的练习方法对儿童少年生长发育的需求存在不足之处,因此在空气质量级别优良的时候,儿童少年依然需要到户外参与增强心肺功能、间歇时间短的体育锻炼,以满足身体发育的其他需要。(来源:新华网)更多精彩请浏览:石家庄小学"防霾操"被指忽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