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手术法可摘除脑部深处肿瘤 效果显著

vivi19| 2013-12-19 14:06:22
阅读()

 

大阪市立大学开发出了切开耳后的岩骨部分,从视神经和动脉后方取出肿瘤的方法。此手术方法与以前手术方法不同,是从后下方达到肿瘤部位,能够最大限度地露出肿瘤。

 

颅咽管瘤是一种发生于脑内深部的常见先天性肿瘤。虽然它是良性肿瘤,但是如果体积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导致失明和认知能力降低。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的研究小组开发出了一种新手术方法,通过切开耳后的骨骼来摘除颅咽管瘤,成功地将10年后的复发率控制在15%以下。

 

日本全国每年约有700人患颅咽管瘤,以前,一般都是切开眼球中间或者是额角骨骼以摘除肿瘤,但是由于颅咽管瘤会围绕视神经和脑深部的重要血管发育,如果在手术过程中伤害了视神经和颈内动脉,就会导致出现视力低下、失明、血管破裂等严重的并发症,所以是脑肿瘤中最难以摘除的一种。

 

即使是有经验的脑神经外科医生对于这一肿瘤也有很多顾虑,为了规避风险,往往不敢全部摘除,导致脑正中部分经常会残留肿瘤,残存的部分要进行放疗。但由于视神经对放射线非常脆弱,所以放射线剂量不能太大,也导致复发率非常高。

 

为此,大阪市立大学开发出了切开耳后的岩骨部分,从视神经和动脉后方取出肿瘤的方法。此手术方法与以前手术方法不同,是从后下方达到肿瘤部位,能够最大限度地露出肿瘤,可以在不损伤视神经和颈内动脉等重要部位的情况下摘除肿瘤。

 

自1999年以来,研究小组对16名颅咽管瘤患者进行了手术,其中15人的肿瘤几乎全被摘除,并发症的发病率也非常低,10年间的无复发率达到86.5%。

 

研究小组带头人、大阪市立大学教授大畑建治说:“希望将其作为安全且复发率低的手术方法加以普及,以帮助更多患者。”

 

这一成果的论文已经刊登在新一期的《神经外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来源:新华网)更多精彩请浏览:我国科学家发现座疮治疗新药物LZ1多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