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被列入意外险“责任免除”不再获赔

vivi19| 2013-11-21 14:16:58
阅读()

“猝死”在保险理赔领域一直是个“灰色”地带,双方因赔偿问题的纠纷时常发生,这一问题终于得以化解。11月初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就《一年期个人意外伤害保险条款(示范条款)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各家保险公司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将责任免除精简至7项,“猝死”被明确列入除外责任中,将不再获得赔偿。(热点推荐:逐条解读三中全会市场机会)

 

责任免除被精简为7项

 

据悉,2014年1月1日将实行新的《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标准》。本次的《征求意见稿》,在“示范条款”中引入了人身险伤残评定新标准,对意外伤害进行了细化,明确提出按新的伤残标准的伤残项目来进行评定,并按照伤残标准规定的给付比例进行赔付。

 

在“责任免除”一栏,《征求意见稿》将除外责任精简为7项,具体包括:“被保险人酒后驾驶机动车、主动吸食或注射毒品”、“被保险人猝死”、“投保人对被保险人的故意杀害、故意伤害”、从事潜水等高风险运动、“战争、军事冲突、暴乱或武装叛乱”、“核爆炸、核辐射或核污染”等。

 

明确将“猝死”列入除外责任

 

另外,《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了对“意外伤害”和“猝死”的定义。所谓“意外伤害”,是指遭受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使身体受到伤害的客观事件。而“猝死”,则被表述为表面健康的人因潜在疾病、机能障碍或其他原因在出现症状后24小时内发生的非暴力性突然死亡。同时,《征求意见稿》还明确表明,猝死的认定以医院的诊断和公安部门的鉴定为准。

 

此前,各家保险公司均表示,意外险产品对于“猝死”是不予以赔付的。不过,一些意外险产品并未在责任免除的条款中明确标注出“猝死”属于除外责任,因而也时常产生因“猝死”而导致的纠纷。有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将“被保险人猝死”列入除外责任,有利于今后避免此类纠纷。

 

意外险产品基本上是一年期的,对于新老产品如何划分,至今还没有一个更清晰的解释,信息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公司表示如果当初赔付条款中有猝死一栏,暂时还会进行赔付。(来源:信息时报)更多精彩请浏览:引发猝死的原因有哪些?怎样预防猝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