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锯腿硬汉”呼唤“罕见病”医保制度

vivi19| 2013-10-11 11:55:03
阅读()

一把钢锯、一把小水果刀、一个裹着毛巾的痒痒挠,河北保定硬汉郑艳良用这三样简单的工具,在家中床上将自己患怪病的整条右腿锯下,为忍住疼痛他咬掉了四颗槽牙。如今,同样的怪病还在他左腿上无情蔓延。郑艳良希望好心人支招,医治好时刻折磨自己的怪病,安上一副假肢,重新为妻女撑起一个家。

 

郑艳良使用简单的工具把自己一条病腿给硬生生锯掉了,当时他所承受的痛苦和煎熬,是我们所难以想象的。说到这么做的原因,郑艳良直言是因为没有钱去医院。

 

虽然“全面免费医疗”就目前来看,不太现实,但退一步说,即便没有全民免费医疗,也应有医疗保障制度,同样可以减轻郑艳良的经济负担,让他得到必要的救治和帮助。但现在一个关键的问题是,郑艳良并非是没有去过医院,实际上他保定、北京等地的大医院都去过,但结论是他所患的是全国都很少见的怪病,属于医学上罕见的疑难杂症。而按照我国当前的医保有关规定、医保用药目录多是针对大多数人的常见病、大病制定的,治疗罕见病的药品不包括在内。可偏偏罕见病的医疗费用又比一般疾病高得多,许多患者不得不因此放弃治疗,或者是像郑艳良一样,自己给自己治病动手术。

 

因此,单纯从“锯腿硬汉”郑艳良个人来看,他现在最需要的是治病的救命钱,是有效的药物和治疗,但是从全国范围内的罕见病患者来看,他们最需要的却是罕见病医保制度,也就是把罕见病所需要的药品都纳入医保用药目录,让他们也能够享受到医保报销制度所带来的实惠与照顾。虽然从单种疾病来看,每种罕见疾病的发病率都很低,但是一方面由于罕见疾病种类众多,一方面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太大,所以罕见病患者的绝对数量是很惊人的。据有关专家估计,全国至少有上千万的罕见病患者。

 

对于这一看似不多实则庞大的群体,对于他们的治疗用药,理应被纳入国家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而不能因为他们所用的药品不在医保用药目录,就不得不独自承担,乃至为了看病倾家荡产,因病返贫,或者是像“锯腿硬汉”一样,以如此惨烈的方式自保。站在政府的角度,应该进一步完善罕见病医疗保障体系,除了将罕见病患者用药列入医保目录之外,同时还要建立罕见病药物的收储机制及药物研发的奖励政策,调动企业研发和生产罕见病药物的积极性,减少对昂贵进口药物的依赖性。(来源:西安晚报)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硬汉子无钱就医自锯病腿 为忍痛咬掉四颗槽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