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筛查不能简单摊派 “被精神病”很荒唐

vivi19| 2013-10-11 10:52:58
阅读()

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必然呈现出高低各异的分布情况,如果采取“一刀切”式的指标摊派,在考核高压和利益考量下,人数不够的地方必然弄虚作假、瞒报数据,结果是很多人“被精神病”,岂不荒唐?

 

据报道,郑州市卫生局下发文件,规定各辖区筛查发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任务数不低于辖区常住人口数的2‰。郑州市金水区卫生系统的资料显示,金水区在上级分配的指标基础上,对下辖的各个社区按照人口数进行了分配。

 

政府部门精确统计精神病患者数量,某种程度上是对这一弱势群体的关怀,从积极方面来说,有助于推动辖区重视精神病防治工作,但在方法上缺少科学性。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较之平均数,必然呈现出高低各异的分布情况,如果采取“一刀切”式的指标摊派,在考核高压和利益考量下,人数不够的地方必然弄虚作假、瞒报数据,结果是很多人“被精神病”,岂不荒唐?

 

事实上,指标式分配、行政式强制、分解式摊派,是一些地方行政管理中的弊病。在这种管理模式下,上级下发指标给下一级,然后逐级分解。通过层级传导压力,分解责任,能够催生较高的行政效率,但弊端也很明显,不顾各地实际情况的盲目摊派,有可能导致行政乱作为。在行政管理日益科学化的今天,如何避免粗放式的一刀切,让管理更精细,考验着管理者的能力和智慧。(来源:人民日报)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郑州卫生局摊派精神病指标 每千人至少找到2个重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