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仿生腿可用“意念”控制爬楼梯

vivi19| 2013-10-06 10:46:18
阅读()

32岁的美国软件工程师扎克·沃特4年前因车祸右小腿截肢,如今在科学家帮助下,沃特使用了一种能靠意念控制的假肢,终于可以像正常人一般上下楼梯。这是全球首条由意念控制的仿生腿。

 

沃特2009年右小腿截肢。得知芝加哥康复研究所掌握意念仿生手臂技术后,他与研究所取得联系。在接下来的3年中,沃特每隔一段时间就去研究所“报到”,调试意念仿生腿。

 

经过一系列改造,这条意念仿生腿如今可以让沃特像正常人那样上下楼梯。去年11月,他用45分钟成功登上西半球最高大厦,拾级而上大约2100级楼梯。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5日刊载相关论文。项目负责人莱维·哈格罗夫在论文中解释说,意念仿生腿可以让人在平路行走与上下楼梯间实现无缝转换。当沃特想要移动腿时,大脑发出信号。信号沿着脊髓向下传导,穿过末梢神经,被意念仿生腿中的电极所接收。仿生腿中置有多个电极,还可以接收沃特残肢中其他肌肉发出的电信号。这些复杂的电信号经过微电脑分析,“计算出扎克(·沃特)想要做什么”。

 

沃特使用的这条意念仿生腿仍处于研究阶段,因此无法把它带回家供日常使用。(来源:新华社)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美国研制出一种意念操控机器人 残疾人可意念使唤机器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