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爱因斯坦超凡聪明源于大脑胼胝体异于常人

vivi19| 2013-10-06 10:26:17
阅读()

科学家爱因斯坦的大脑堪称史上最聪明的大脑,过人之处何在?这是科学界传奇谜团之一。

 

华东师范大学今日透露,该校物理系学者从爱因斯坦大脑胼胝体的角度进行揭秘。爱因斯坦大脑胼胝体整体显著厚于同年龄段的正常对照组,且爱因斯坦在其去世时大脑非常健康,大脑萎缩不明显。

 

该校门卫伟博士等在调研了大量文献的基础上,用近一年的时间开发了一套系统分析大脑胼胝体厚度的数据处理软件,打破了国外研究小组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垄断,成功对爱因斯坦大脑的胼胝体进行了研究。

 

据悉,胼胝体是哺乳动物大脑中连接左右大脑半球最大的横向神经纤维束,左右大脑半球间联系越密切则通过胼胝体的神经纤维束也越多。

 

研究人员对2012年最新公布的爱因斯坦大脑图片及两组不同年龄段的正常健康志愿者大脑磁共振图像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发现,爱因斯坦大脑胼胝体整体显著厚于同年龄段的正常对照组,说明爱因斯坦在其去世时大脑非常健康,大脑萎缩不明显。

 

为了找出其大脑胼胝体的特异性,该研究对52名青年健康志愿者的大脑磁共振图像进行了分析,该组人群平均年龄26岁,与爱因斯坦1905年发表三篇重要研究论文(光电效应、布朗运动和狭义相对论)时的年龄相同,结果发现爱因斯坦大脑胼胝体在嘴部、膝部、体部、峡部和压部均显著厚于青年对照组。

 

考虑到人类的正常衰老大脑萎缩以及大脑标本会缩水等因素,研究人员推断,爱因斯坦在其年轻时大脑胼胝体应该比其脑标本更大更厚。因此研究人员认为,爱因斯坦在其年轻时大脑胼胝体在以上部位应该比青年对照组更厚,范围也应该更大。

 

研究人员告诉记者,研究结果揭示了爱因斯坦超凡的认知能力不仅与其独一无二的皮层结构和组织学有关,同时还与其增强的大脑半球间的联系相关,从而部分地揭示了爱因斯坦大脑的秘密。

 

这一重大发现发表在神经科学领域权威期刊BRAIN(IF:9.915)杂志上。(来源:中国新闻网)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研究称女人“胸大无脑”是谬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