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测:iPad保护套受热后散发超强甲醛

vivi19| 2013-09-26 11:18:38
阅读()

有媒体报道手机壳在发热时甲醛散发量远超过国家安全范围。本着求真精神,南都记者对iPad套、手机壳一并做了测试,结果发现,手机壳的危害有限,但iPad套的危害明显,甲醛释放量可达到0.71mg/m3.

 

实验背景:有报道称,手机壳在发热时甲醛(CH2O)散发量可能达到0.25mg/m3,远超过国家规定的小于0.1mg/m3的安全范围。手机壳真的有如此大的危害吗?本着求真精神,南都记者对iPad套、手机壳一并做了测试,结果发现,手机壳的危害有限,但iPad套的危害明显,甲醛释放量可达到0.71mg/m3.

 

实验器材:

 

●普通iPhone4手机外壳,价值10~15元;常见的iPad仿皮外套,价值30~50元。

 

●进口甲醛浓度瞬时测试仪,误差范围在0.02mg/m3内。

 

●长宽高分别为40cm×25cm×28cm的普通玻璃鱼缸,用于收集挥发的空气。因为玻璃化学成分极为稳定,不会因加热而有挥发物影响结果。

 

●用于加热的工程红外灯、温度计。

 

参考数值:

 

●正常而良好的室外环境,甲醛测试仪几乎测不到甲醛,数值一般显示为0;

 

●良好通风的室内,甲醛浓度一般在0.02mg/m3.

 

●甲醛浓度安全限值为0.1mg/m3.

 

实验1

iPad套释放甲醛量易超标

 

表面温度约在40℃,甲醛值0.53mg/m3

 

表面温度约在45℃,甲醛含量达到0.71mg/m3.

 

测试前,用通风清理措施将玻璃缸内的甲醛浓度恢复到测试前的水平———0.03mg/m3.然后将iPad套放入玻璃缸内。

 

用工程红外灯加热2分钟,甲醛测试仪的数据就超过了0.1mg/m3,报警声开始鸣响;至5分钟时,缸内温度大约为37℃,被灯光照射的iPad套表面温度估计在40℃,检测仪数据显示为0.53mg/m3,将安全值远远抛在后面;继续加热数分钟,缸内温度达到40℃时,甲醛含量达到0.71mg/m3.

 

将iPad套从玻璃缸中取出,以手触摸iPad套表面,温度在45℃左右,接近平时长时间使用的温度。

 

测试人员模拟平时使用iPad姿态和距离测试,发现在开放环境中,发热的iPad套的甲醛瞬时释放量也达到0.08~0.1mg/m3的强度。

 

35℃

 

0.13mg/m3

 

40℃

 

0.53mg/m3

 

45℃

 

0.71mg/m3

 

实验2

手机壳释放甲醛量不太大

 

表面温度37.8℃甲醛量为0.07mg/m3

 

表面温度40°C甲醛量约为0.1mg/m3

 

将玻璃缸放置于桌面并以密封胶纸密封,玻璃缸上部右侧钻一个8mm直径的开孔,用以探测仪测试瞬时数值,初始缸内气体甲醛含量在0.03mg/m3左右,远低于危害标准0.1mg/m3.

 

将一只软胶手机壳放入缸内,缸内初始温度为34.9℃,湿度44%,用工程红外管灯对其加热;加热大约5分钟后,温度上升到37.8℃,甲醛浓度达到0.07mg/m3;在持续加热至接近40℃,缸体内的甲醛含量接近了0.1mg/m3,未出现超标。

 

将手机壳从玻璃箱中拿出,手机壳表面有明显的发热迹象,约等于长时间使用手机时手机外壳温度,此时散发出的甲醛值已低于0.1mg/m3.

 

[揭秘]

开放环境中手机壳甲醛量有限

 

进行测试的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实验发现,手机壳在加热的情况下确实会挥发甲醛。但实验是模拟极端条件下甲醛含量的,密封的空间内甲醛含量会持续累加,这种瞬时数据只能作为参考,而不是真实使用时手机壳的甲醛散发量。一般手机是在开放环境中使用的,甲醛散发后不会密闭在固定的空间内不散发出来,所以手机壳甲醛挥发物危害性很有限。

 

iPad套材料更不环保

 

专业从事室内空气治理的技术人员分析,对比手机外壳,iPad套除了体积更大外,发泡胶、人造革等材料的使用也是致其甲醛严重超标的原因。发泡胶和仿皮材料质地松散,材料孔隙大,制作时使用的化工添加剂非常多,所以甲醛含量更多。经过实验也证实,塑料、板材、胶水、皮革等原材料在加热过程中甲醛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更加活跃,更易挥发出来,温度每升高6℃,甲醛挥发量就会翻一番。iPad套瞬时的甲醛挥发量高,在温度较高的条件下使用危害性比较大。

 

技术支持:佛山爱锝室内空气治理服务公司(来源:南方都市报)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手机套释放苯能致癌?生产商添加有害物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