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体重体检被指"鸡肋" 专家称基本项目不能省

vivi19| 2013-09-25 14:40:01
阅读()

量身高、测体重等项目,是每次健康体检必不可少的内容。然而有市民觉得,这类自己在家里就能够轻易完成的项目,没必要到医院花钱专门排队检查。还有市民认为,医院体检套餐中捆绑了不少类似项目,剥夺了市民的选择权。那么,这些检查项目真的是可有可无的“鸡肋”吗?

 

市民抱怨 身高体重没必要到医院量

 

上月中旬,市民於先生参加了单位组织的统一健康体检。与之前数次参加体检一样,於先生一直觉得,“个别检查项目,真没有必要。”“身高175厘米,体重76.5公斤,这需要专门到医院去量吗?”於先生说,自己家里有一个电子体重秤,没事的时候他就站上去量一下,对自己体重非常清楚。至于身高,“高中后就没长过个,一直就那么高”。每次单位体检人非常多,一个个排队脱鞋测量很耗时,他常想自己直接填,但医务人员称必须由他们来填。

 

对部分体检项目持有异议的,还有市民胡先生。他说,参加团体体检时,每个项目都要排半天队,做四肢和神经基本功能检查时,医生只是让你举举手抬抬脚,再拿个小锤子敲几下,“如果手脚抬不起来了,早就去看病了”。

 

体检中心 基本体检项目不能省去

 

近日,记者向多家医院的体检中心进行咨询,发现不管是哪一种体检套餐,确实无一例外都有身高、体重、神经等检查项目。

 

比如,武昌一家大型医院体检中心列出了6项团检套餐,其中“一般检查”类包括血压、身高、体重、脉搏等项目;“外科检查”类包括皮肤、脊柱、四肢等项目;“神经科检查”类包括基本功能、神经肌肉反射等项目。而在汉口一家市级医院,记者看到其“一般体检”包括了内、外、耳鼻喉、眼、体重指数等多个项目,共收费20元。

 

被部分市民认为是“鸡肋”的身高、体重等检查项目,可以自主选择省去吗?就此,三家医院的体检中心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咨询时均表示,上述项目属于基本体检内容,参检市民自己可放弃,但是在套餐明细中不能省去。还有医务人员称,“这几项加起来没几块钱,省去不划算”,而且这类检查对医生而言实际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专家解释 自测结果不准影响综合判断

 

那么,类似于身高、体重、四肢功能等体检项目,真的是可有可无吗?湖北省健康体检与评估学会组委、省健康管理学会副主任柳更新对此给予了否定回答,他表示,卫生部《健康体检项目目录》中明确列出了项目类别,正规医院的体检套餐,一般都是根据上述目录制定的。

 

“从医疗角度讲,医生对病人全身上下进行检查,再结合化验心电图放射等一系列辅助检查,才能给出比较科学准确的健康状况评估。”柳更新分析说,体检是对人体总的健康情况做出判断,因此必须结合全身项目做综合解读,没有哪一个单项结果是可有可无的。以身高为例,比如1个人40岁时测量结果是1.72米,45岁量是1.71米,那么他很可能是腰椎、软骨萎缩了,再加上骨密度检查,判断其有无骨质疏松症,是否进入老年阶段。

 

柳更新说,一般人在家里自行测量的身高、体重、心率、脉博等数据是个人行为,只是作为对健康情况的一个粗略了解,即使小有误差也问题不大。但是健康体检是严谨的医疗行为,必须在医疗机构中、由专业医务人员进行,若患者提供不准确的数据,很可能导致医生做出错误判断,从而影响到健康体检的价值。(来源:家庭医生网)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关爱健康 专家教你解读体检报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