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曝“瞎果”变果汁 汇源回应称质量有保证

vivi19| 2013-09-24 11:40:20
阅读()

针对媒体曝光果汁生产企业收购“瞎果”榨果汁的事件,经初步调查,山东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自2012年12月以来一直未生产果汁。昨晚,汇源集团发布声明称:“经核查,我公司不存在使用变质水果加工果汁的情况,特此声明。”

 

汇源回应用腐烂水果加工果汁 称质量有保证

 

近日,有媒体记者走访了安徽省砀山县(海升、汇源分公司所在地)、江苏省丰县(安德利分公司所在地)、山东省平邑县(汇源分公司所在地),媒体报道称,这些地方的一些果汁企业将“瞎果”(指的是由于各种原因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而腐烂变质,或是在未成熟之前就跌落的水果)作为了生产果汁的原料。

 

对此,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将进一步调查相关情况。同时,汇源集团发表声明,称不存在用变质水果加工果汁的情况。

 

事件回放

媒体:果汁厂用“瞎果”加工果汁

 

企业用“瞎果”加工果汁的报道,来自于《21世纪经济报道》。在该媒体记者采访中,砀山果农老夏称,品相好的水果,将提高零售价格售卖。而对于品质稍差,或是已经变质的水果,老夏果断地将这些水果售卖给附近的罐头厂商和果汁厂。

 

记者走访了砀山多家收售腐烂水果的摊位,并从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这些水果大多数的去向都是附近较大的果汁生产企业—安徽砀山海升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砀山海升”)、砀山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简称“砀山汇源”)。

 

沿着砀山海升旁边的一条小路驱车进入,发现有很多装载着满满一车厢腐烂水果的卡车一辆辆排开并且队伍长达百米有余,这些车子都是等着进入砀山海升验重拿钱的。在砀山汇源,记者发现有运送“瞎果”的车辆时不时从砀山汇源的正门驶进。

 

当地人:基本不喝果汁

 

据该媒体报道,一位运送水果的司机老陈告诉记者,如果是第一次进入工厂的司机,厂区里会有相关的工作人员指引运送“瞎果”的卡车开往指定的卸货地点—果槽。

 

这些“瞎果”在全部倒入果槽的同时,果槽周围会有几道可能含有消毒杀菌成分的清洁水对果槽内部的水果进行冲洗,水果腐烂的部分在这个环节可能会被冲掉。

 

随后,经过冲洗的水果,便经由一个有着喷水装置的输送带直接进入榨机。“所以我们周围知道这个情况的,现在基本上都不喝果汁了。”同老陈一样,在汇源砀山和平邑两个分厂所在地的居民,现在基本上很少或是干脆不喝果汁厂生产的果汁了。

 

官方调查

紧急部署调查果汁原料问题

 

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昨日发布信息称,经初步调查,山东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自2012年12月以来一直未生产果汁。

 

徐州安德利果蔬汁有限公司当日未生产,现场未发现原料水果。

 

安徽砀山海升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汇源集团皖北果业有限公司现场未发现有腐烂水果存货。

 

砀山县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已责令两家公司停产自查,配合执法部门调查,并现场依法对两家公司的产品进行了抽检。

 

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相关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会根据进一步调查情况,若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

 

企业声明

 

汇源:公司不存在“瞎果”加工果汁情况

 

昨晚,汇源集团发布声明称:“经核查,我公司不存在使用变质水果加工果汁的情况,特此声明。”

 

声明称:“汇源果汁质量是完全可控的、有保障的。我们真诚欢迎广大新闻媒体和消费者通过各种方式包括现场参观对我们实施监督,如发现有烂水果用于加工可随时举报,我们在感谢的同时还将予以奖励!我们也希望国家相关检测机构和行业部门加大监管、检查的力度和广度,以确保行业的纯洁和食品安全。”

 

而在《21世纪经济报道》所刊报道中提到,就看到和了解到的运送水果的车上出现品质不好的水果等情况,该报记者致电汇源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她告诉记者,由于当地果农的搬运和挤压等情况,水果破损等情况都有可能出现。“不是说果农故意将不好的水果给我们,公司也是有严格要求的,这些要求也会向果农进行传达。”

 

针对司机们所描述的收购的环节,上述人士指出:“这些司机不懂我们的技术,工厂不对外参观,所以一些甄选环节他们肯定也看不到。汇源收购水果进厂后,经过称重、清洗、分拣、过滤、杀菌、冷破碎、压榨等多项工艺技术和工作流程处理,最终进入生产线,是没有质量问题的水果。”

 

“收购之后会有几道工序,我们会抽查例如农药残留等情况,同时我们的标准也要高于国标,如果不合格,将退回不收。”她说。

 

“事实上,经过20年的发展,汇源在原料采购方面已具有标准的流程管控,汇源有自己的气调库储存,汇源的产品符合国际最严格的出口标准。”

 

安德利总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旗下的工厂都是严格按照相关流程操作的,并不会出现记者发现的情况。(来源:大河网)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果汁饮料行业大调查:多用腐烂“瞎果”做原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