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鹰盼盼婴幼儿米粉所含黄曲霉毒素超标!

vivi18| 2013-08-30 11:19:01
阅读()

广州市工商局近日发布2013年二季度流通环节婴幼儿配方谷粉抽样检验情况,发现高州市高鹰营养食品厂一批次高鹰盼盼加锌铁米粉第1阶段钙、铁、锌、黄曲霉毒素B1等项目不合格。

 

 

据介绍,广州市工商局于近期委托检验机构对商场、超市、婴幼儿专卖店等场所销售的婴幼儿配方谷粉进行抽检,涉及市面上大部分主要品牌,检验项目包括蛋白质、维生素、烟酸、叶酸、泛酸、钙、磷、铁、碘、钠、铅、无机砷、硝酸盐、亚硝酸盐、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黄曲霉毒素B1、阪崎肠杆菌、三聚氰胺、镉、铝、滑石粉等。共计抽取样品34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33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7.06%。从本次抽查情况来看,一些知名品牌都保持了较好的质量水平,但仍发现高州市高鹰营养食品厂2013年1月7日生产的一批次高鹰盼盼加锌铁米粉第1阶段产品的钙、铁、锌、黄曲霉毒素B1等项目不合格。

 

据悉,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寄生曲霉等产生的代谢产物。当粮食未能及时晒干及储藏不当时,往往容易被黄曲霉或寄生曲霉污染而产生此类毒素。黄曲霉毒素对肝脏的损害较大,还会降低免疫能力。黄曲霉毒素B1超标,产生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在原料的挑选和储存上存在问题,使用了发霉的原料,也可能是生产工艺存在缺陷无法去除有害成分。

 

铁、锌和钙是谷粉的基本营养成分指标,国家标准对每项指标都有严格的范围要求,超出或是达不到标准都是不符合标准要求,而且长期食用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有影响。

 

广州市工商局已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采取了下架、封存,立案查处等措施,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同时,提醒消费者到正规的渠道购买。选购婴幼儿配方谷粉时,外包装应整洁干净,无漏气漏粉,字迹印刷清晰,标签完整正规。另外要注意查看营养成分表,看标明的营养成分是否齐全,含量是否合理。>>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黄曲霉毒素潮湿环境中普遍存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