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要重视 从中暑那一刻起肾脏就已受损

vivi23| 2013-08-13 11:14:27
阅读()

近期高温肆虐,中暑的患者也在增多。夏天中暑,只要不是特别严重,通过及时休息、补水,一般都能恢复。但最近几天,不是大家不要忽视中暑,以为中暑后只要及时休息就好,其实,从中暑那一刻开始,肾脏就已经受损。杭州一14岁的男孩,因为中暑引起了急性肾衰。

 

 

不开空调男孩中暑肾衰

 

阳阳从老家来到杭州度暑假,因为爸妈都在四季青做生意,懂事的阳阳白天就帮父母搬货。

 

这几天杭城的天气一直在40℃以上,为省钱,一家三口都睡在没有空调的出租房里。“虽然挺热的,但我跟阳阳说,睡着了就会凉快了。没想到孩子因此生病了,光是医药费就远远超过了空调电费。”在病房里,阳阳的妈妈很懊悔。

 

刚开始阳阳出现胃口差、恶心、乏力等症状,阳阳妈以为阳阳感冒发烧了,给他吃了点退烧药,但热度一直没退下去。当天晚上阳阳就出现抽搐,阳阳妈顿时慌了神,急忙打车带着孩子到市一医院急诊室。

 

医生检查发现,孩子的肌酐、尿酸、肌酸激酶指标偏高,诊断为急性肾功能衰竭。当天刚好是肾内科谢祥成副主任医师值班,他马上赶到急诊室,对阳阳进行抢救。所幸送医及时,经过抢救治疗后,洋洋住院休养一段时间就能出院了。

中暑

谢祥成说,急性肾功能不全或肾衰竭,是中暑引起较常见的并发症。在高温中,人体大量出汗,又没有及时补水,身体就会严重脱水,血液极度浓稠,肾脏血流减少,从而导致肾脏损伤。另外,中暑后体内热量难以散发,集聚在脏器及肌肉组织,也会导致肾脏细胞受损。

 

“有患者表现为发热、血白细胞升高,也有表现为肌酸激酶升高,抑或恶心、呕吐。易被误认为是单纯感染、胃肠炎、心肌炎等病。”谢祥成说,他还碰到一个病人,是位40多岁的中年男性,在马路边修自行车为生,突然浑身肌肉抽搐,手跟鸡爪一样抽起来,整个人蜷缩成一团。被120送入院检查后,诊断为急性肾功能不全。

 

“中暑损伤主要是由于体温过高(>42℃)对细胞直接损伤作用,引起酶变性、线粒体功能障碍、细胞膜稳定性丧失和有氧代谢途径中断,导致多器官功能障碍或衰竭。由于严重脱水、心血管功能障碍和横纹肌溶解等,可发生急性肾衰竭。”谢祥成解释。

提醒

高温天少尿和酱油尿要警惕

急性肾衰竭是一种突发性肾功能丧失,但有的人一开始的表征并不明显,只觉得自己昏昏沉沉不舒服,认为吃点消暑药品就没事了。其实,从中暑那一刻开始,肾脏就已经受损。

 

“与慢性肾衰不同,急性肾衰竭如能早期诊断,及时抢救,肾功能可完全恢复,如延误诊治,则可致死。小阳阳就恢复得很不错,没有对肾功能造成不可逆的严重损害。”谢祥成说,高温天如果发现自己尿色改变,排尿次数明显减少,并出现腰部酸痛、心慌乏力、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症状,就要当心是急性肾损伤。特别是中暑后发现自己出现恶心、呕吐,大量喝水后仍持续少尿等症状,尤其是出现酱油色尿,应该立即到医院检查。

 

同时,谢祥成建议,有慢性心血管、肝、肾疾病和年老体弱者,不应从事高温作业,在高温环境中停留两三个小时后,应饮用含钾、镁和钙盐的饮料来降温补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