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洗凉水澡PK洗热水澡 哪个更好?

bobo| 2013-08-09 00:00:00
阅读()

夏天到了,许多人运动之后喜欢冲一个凉水澡,多爽快,但是也有的人主张夏天洗热水澡,对身体健康有益。那夏天到底是洗凉水澡还是热水澡更好呢?

 

 

夏季,暑性升散,易伤津耗气,湿热心烦,宜行消暑降燥、益气生津、清心养神之事也。说到消暑之事,古有凉友(扇子)、凉屋,今有风扇、空调等,而尤以冰、冷来消暑最为立竿见影!故,不少乡亲们好冷饮,更喜冷水澡。然,冷水澡真的更消暑吗?

 

洗浴者,乡亲们起居之要事,有清洁发肤、保健养生之效。酷夏至,洗浴益勤,不仅为清洁去垢之需,亦能消暑降燥,大为爽快!乡亲们皆爱之。然,洗浴有冷热水澡之分,而夏热,多喜凉,故冷水澡倍受欢迎。每大汗淋漓,哲仔哥都会来一场畅快的冷水浴,豆zi妹承认,这确实好像感觉很凉爽,却也不敢任意为之,毕竟贪凉伤身,特别是女性!SO,豆zi妹往往行之以热水澡,然,热水虽热,大汗淋漓之后却也舒服!

 

冷水消暑 也伤身

每大汗淋漓、酷热难耐,如哲仔哥般常以冷水浴消暑者,比比皆是。确实,以冷消暑最能立竿见影。若常好冷水浴者,往往皮肤嫩滑红润,有弹性,精神奕奕且体质健硕,其健康之美凸显!益处多多。

 

然,中医曰:贪凉伤身!暑为夏季主气,乃火热所化,乡亲们为了抵御酷暑,常千方百计的欲使自身机体适应炎热环境,往往适得其反。而以快速冷却降暑之冷水浴,正属贪凉之法!酷夏炎热,人体代谢旺盛、产热增加等,若贸然为之,皮肤突然受到冷水刺激,会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热量滞留体内无法及时散出,引发高热,或因脑部毛细血管迅速收缩而出现供血不足,后果就麻烦了。

 

另外,冷水浴也并非人人适宜,譬如女性。而那些对冷水敏感,或患有严重高血压、冠心病、急性肝炎、关节疼痛以及高热的病人等,也都不适合冷水浴。

 

热水浴以热制热更消暑

热水浴虽热,但也是好处多多。其能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肌体排热,促进新陈代谢,使皮肤各部分获得营养,并加快乳酸等代谢产物的清除。这样,当表面及汗毛孔的堵塞物被清除,皮肤的排汗功能便会恢复,利于体温的调节。另外,热水浴还能安抚神经,甚至起到镇静、去痛、止痒等功效。

 

然,夏季酷热,人体散热的方式是以汗液蒸发为主。洗热水浴,刚好会让身体遇热后出更多的汗,反而是一种很好的散热方式。与冷水浴不同的是,热水浴后刚开始会很热,但稍微休息一下就会感觉很凉快;但冷水浴后,虽然皮肤表面凉快了,其实,你热量并没有被散出……

 

SO,夏季消暑,以热制热才是更好的方法,类似的如别贪冷饮,不妨试试喝热茶来消暑解渴!

 

夏热,却并非凉能够抗衡;热水浴虽热,却能以热制热,实现消暑养生之效。SO,又印证寡人爹常曰凡事不能看表面!不过,虽说热水浴更解暑,然,此热并非要烫,保持水温30-35度即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