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狂吃冰淇淋致"脑结冰" 吃冷饮需节制

vivi23| 2013-08-07 09:38:44
阅读()

近日有媒体称,杭州一小伙从40℃高温室外回家后把空调调至23℃,还猛吃冰淇淋,5分钟内消灭一大盒冰激凌,突发"脑结冰"。时隔几日,又有报道称同城一女子连吃八根棒冰导致头痛,甚至两三个小时都站不起来。神经内科专家解释说,该病症也称作"冰淇淋头痛",多发于喜食冷饮的儿童和青年群体及偏头痛患者。专家提醒,夏季高温天可适当食用冷饮,但不应过多、过急。

 

 

连吃八根棒冰严重头痛

 

近日,有报道称,杭州19岁小伙小徐和同学逛电脑城回家后,大汗淋漓急于解暑的他不仅将空调调至23℃,更将一大盒冰淇淋在5分钟内迅速"消灭",不料随后便头痛不止。

 

接诊医生分析说,这是由于冰冷的食物突然进入热的口腔,对口腔黏膜造成了强烈刺激,并使头部和面部的肌肉、血管收缩,引起直通大脑的一条动脉痉挛,并冲击痛觉神经末梢,最终引起头痛的连锁反应,这种症状俗称为"脑结冰"。

 

无独有偶,同城工作的另一女性青年小陈,也因天气过度炎热,一口气连吃了八根棒冰,结果导致头痛得两三个小时都站不起来。

 

昨天,记者从一些医院神经内科了解到,除了因为吃冰淇淋引起头痛外,还有一些患者在夏季里把空调温度开得过低,结果因"空调病"引发头痛、肠胃疾病等前来就诊。

 

头部快速降温引发急症

 

接连发生的两起事件引发不少人对所谓"脑结冰"这一新鲜概念的关注和好奇。脑子也会 "结冰"?冷饮真会诱发头痛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本市多位神经内科专家。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王晓平教授介绍,"脑结冰"只是一种形象的表述,但该病症确有"冰淇淋头痛"的说法。这种"冰淇淋头痛"是物理和化学因素双重刺激造成的结果,一方面,在冷空气的环境刺激下容易造成人体血管调节机能障碍,身体功能紊乱;另一方面,冰淇淋所含的许多成分本身就含有刺激头痛的如谷氨酸、酪氨酸等物质,食用后可能会导致头痛发作。此外,在偏头痛病人中,大概有90%在食用冰淇淋或迅速饮用冰镇饮料后会出现短暂性头痛,更敏感的甚至可以通过将压碎的冰直接置于上颚或后咽诱发特定部位的疼痛,由于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又被人形象地称为"冰淇淋头痛"。

 

新华医院神经内科程洁医生说,所谓"脑结冰"并不是医学术语,而只是一种通俗说法,其症状实际上是一种低体温综合征的表现。程洁医生分析说,该头痛与头部快速降温有关,降温过快导致颅脑血管调节功能紊乱,血管收缩,血流速度减慢,使得大脑供血不足,引起包括头晕、头痛等在内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食用冷饮忌过快过多

 

王晓平教授建议,夏季食用冷饮需有度,特别是患有偏头痛的患者,要避免上颚部位直接接触到冷饮,也不要吃得太快。 "冰淇淋头痛"如果发作,可用手反复进行局部按摩,缓解突然的冷刺激引起的头部血管、肌肉的收缩,减轻疼痛。此外,有些食物对预防偏头痛有帮助,比如:B族维生素能够保护心血管和神经系统,并可疏解压力,缓和情绪,进食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瘦肉、谷类、黄豆、花生等,对防治偏头痛有一定好处;维生素C有抗氧化等功效,也能在紧张状态下维持人体正常代谢,有利于减少情绪紧张诱发的偏头痛;矿物质中的镁同样具有调节血流和放松肌肉及松弛血管的作用,可通过进食谷类、坚果种子(如:葵花籽、杏仁、腰果、榛子)、花椰菜、豆腐等加以补充。

 

程洁医生提醒,夏季适当食用冷饮可解暑降温,但不要过量,更不要吃得太急太快,这样不仅可以预防"脑结冰",还可防止肠道疾病发生。另外,夏季勿将室内空调温度调得过低,更不可长时间对着空调吹或频繁出入空调房,经常使用空调时还要记得定时开窗通风。王晓平还提醒,疲劳、紧张时往往容易诱发偏头痛,保持良好睡眠有助于预防头痛发生。偏头痛患者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休息时间,避免精神紧张或压力过大。一旦有偏头痛发作趋势,不妨找个安静幽暗的房间睡一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