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再现“血荒” 四种血型均在预警库存徘徊

viviok| 2013-08-01 15:37:47
阅读()

广西南宁再现用血紧张状况,O型、AB型、A型、B型四种血型一直在预警库存徘徊,其中O型血与AB型血更是处于红色预警状态,临床用血压力骤增。

 

南宁中心血站统计数据显示,进入7月以来,南宁市街头献血人数下降明显,南宁平均每天需要400-500人献血才能完全满足临床用血需要,但近期一天采集不到200人,采血不足,供血压力随之增大。

 

南宁中心血站献血办副主任蒋文说,每年7—9月,往往是供血较为紧张的月份。他分析,进入整个7月份以来,高温阴雨天气,市民出行不便,高校放假,血源流失是主要原因。同时,近期以来医院用血量增加,进一步加大了用血供求矛盾。

 

为应对血液库存“吃紧”状态,南宁中心血站已启动应急预案,全员停休,延长各献血点服务时间,适当增加献血流动车。

 

南宁中心血站同时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献血应对血液紧张状况。针对一些市民对“无偿献血有偿用血”存在误解,导致献血积极性受到影响的情况,蒋文解释,临床用血支付的费用是全国统一定价的,并不是血液本身的价格,而是血液的采集、分离、制备、检验、储存、运输等环节产生的成本,血站本身是全额拨款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并非盈利机构,并不存在“以血牟利”的情况。

 

蒋文同时提醒,根据南宁市相关规定,凡是在南宁市参加过无偿献血的,其本人和直系亲属在临床用血时可按规定获得一定量的免费用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